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練肌力、平衡感 減緩巴金森氏症惡化

2020/06/24 05:30

文/簡文仁

據統計,台灣現在約有3萬多位巴金森氏症患者,這是一種大腦黑質細胞的慢性退化,導致分泌多巴胺的功能降低,而多巴胺是調控動作控制的神經傳導物質,因此造成了動作僵硬、緩慢、不穩、抖動等症狀,情緒及認知上也會受到影響。

巴金森氏症臨床上依病程及嚴重度分為五期,其中第5期屬於臥床期,基本上已不是醫療的問題,而是如何照顧以維持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與生命的尊嚴。

●第1期是剛開始單側稍受影響,最不容易診斷,就算醫師說疑似巴金森氏症,也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就照著健康的生活方式過日子,不必過度醫療。

醫療介入關鍵期 應配合運動

●如果進展到雙側都有較明顯症狀的第2期就要開始注意了,這也是巴金森氏症醫療介入的關鍵期。不只感覺肢體較緊繃,行動也比較不順暢敏捷,需要神經科醫師慎選用藥,配合運動治療,維持如常的運動功能與生活功能。

●如果進入第3期,雖然還可以獨立生活,但走路更差、平衡感更不穩,跌倒的風險更高。需要醫師調整用藥,運動強調在伸展關節、強化肌力及平衡訓練。

●令人失望的是,大多數患者很難避免地會進入第4期,動作更慢,甚至會僵住,很難維持站立平衡、要人扶著走路,生活上就需要他人陪伴照顧,這時可以考慮「深腦電刺激」等侵入性的進一步治療,運動則聚焦在坐站移位和輔具行走,以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和豐富生活的多元。

建議第2期和第3期的病友持續將下列兩個動作當作日常基本功,每天持續做不要嫌煩,可以強化肌力,保持姿勢挺拔,讓身體比較靈活,不僵硬。

●微蹲馬步,身體上下起伏,雙手摩擦後臀或胯部。

▲圖1。(照片提供/簡文仁)

●扶住穩定,身體左右轉身,雙腳儘量抬起高踏步。

▲圖2。(照片提供/簡文仁)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