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中膈彎曲 打鼾擾眠 新式內視鏡手術解痼疾

2020/06/24 05:30

▲鼻中膈彎曲的患者長期因睡眠品質差困擾不已;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吳先生為一名客運司機,長年為睡眠品質差所苦,起床時除了頭痛、口乾,總覺得疲倦、睡不飽,年初時更因打瞌睡發生車禍意外。妻子發現他睡覺時,因鼻塞張著嘴呼吸,此外鼾聲如雷更是惱人。

經檢查發現其根本原因為鼻中膈彎曲引發「鼻閥功能障礙」,所衍生的一連串病症。經由新式「內視鏡鼻中膈鼻道成形術」的協助,吳先生困擾近20年的老問題不藥而癒,開車時不再打瞌睡,工作效率也大幅提升。

鼻中膈是上呼吸道的門戶,為影響鼻道暢通的關鍵構造之一。鼻中膈彎曲大多因兒時外傷或青春期發育速度過快造成,症狀包含鼻塞、鼻水或鼻涕倒流、頭痛,甚至可能引發鼻息肉或鼻竇炎。

由於張口呼吸會使咽喉通道變得狹窄,吸入空氣時便引發鼾聲,原先就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嚴重度也會加劇。

成人的鼻中膈結構已定型,因此手術矯正為唯一有效治療方式,打鼾問題無需處理也會自行緩解。如新聞曾報導陳前總統、藝人小S、雞排妹等都曾因此問題接受過手術,屬相當常見之疾病。

降低血腫、穿孔 不會歪斜、塌鼻

傳統鼻中膈手術以直接肉眼目視下進行,由於撐開鼻孔能看到的視野有限,必須一律自鼻頭旁的黏膜切開,一路剝離至彎曲位置,並將途中遭遇的軟、硬骨去除,才能達成目標。由於無法精準辨別黏膜、軟骨膜等構造,造成鼻中膈血腫、鼻中膈穿孔的機率也較高。

新式內視鏡鼻中膈手術利用其高解析度、廣角的特性,可深入直達彎曲的位置進行矯正,保留正常的黏膜、軟硬骨,除傷口較小、出血較少外,可有效降低鼻中膈血腫、鼻中膈穿孔的機率。除外表無任何傷口外,也不會造成歪斜、塌鼻等美觀問題。

配合新一代可吸收敷料,以往鼻部手術完塞滿紗布的痛苦已成過去式,可提升患者的滿意度。

▲以內視鏡矯正鼻中膈彎曲後,鼻道恢復暢通。(照片提供/溫惟昇)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