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型抗凝血劑 不是所有病症都能吃

2020/06/22 05:30

▲新型抗凝血劑vs.傳統抗凝血劑

文/吳詠斯

近年有新型抗凝血劑(簡稱NOACs)進入台灣醫療市場,給有心臟疾病與腦神經疾病的患者許多方便性。

在過去,常使用傳統的抗凝血劑,其藥性很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常有藥量需要調整的狀況。例如:使用止痛藥物、吃過多深綠色蔬菜、食慾不佳等各種狀況,都會影響藥物的濃度。因此,用傳統抗凝血劑的患者,至少每3個月要抽血檢驗藥物濃度。對於食物的選擇,也有諸多限制。若能換成新型抗凝血劑,不僅不用抽血驗「抗凝血指數」,還不用忌口,很多食物、補品都可以食用,大大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不過,很多民眾對於這種新型抗凝血劑的限制卻不太瞭解,若是錯誤使用此藥,很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根據目前美國與歐洲心臟學會公告的心臟瓣膜疾病治療指引,心臟手術後有「機械型瓣膜」的患者,若是使用新型抗凝血劑,容易產生血栓,併發中風或其他重要器官出現血栓的狀況。另外,若是心臟二尖瓣膜狹窄合併心房震顫的病人,使用新型抗凝血劑,反而無法預防中風。

關於出血的風險,新型抗凝血劑在腎臟功能異常的患者身上,風險會比較高。萬一有嚴重出血的狀況出現,目前市面上的解藥是無法適用所有新型抗凝血劑。

因此若有想把傳統抗凝血劑更換成新型抗凝血劑,還需經過心臟內科或心臟外科醫師的評估,才能確保藥物使用的安全性。

新型抗凝血劑包含:普栓達膠囊、艾必克凝膜衣錠、里先安膜衣錠、拜瑞妥膜衣錠;傳統抗凝血劑:歐福寧、可化凝、欣服寧。若有疑慮,建議再跟醫師諮詢確認。

(作者為台中榮總心臟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