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吃粽不增重 適量不脹氣

2020/06/14 05:30

▲楊宗翰醫師指出,足三里穴在膝蓋脛骨下四橫指,旁開一橫指處。(照片提供/楊宗翰)

文/楊宗翰

粽子餡料豐富,熱量通常是400-650大卡,相當於2.5碗白飯!加上醬汁、花生粉,一顆接著一顆,不小心就容易超過成人一天所需熱量1600大卡,現代人不管是顧及健康還是為了保持身材窈窕,都應特別注意!

粽子因食材及作法緣故,屬於低纖維、高油、高鹽和高熱量的食物,容易增加腸胃負擔,產生消化不良的問題,除了脹氣外,也會引起胃酸逆流、胸悶、火燒心、上腹部悶痛、便秘等症狀發生。

一顆粽子熱量相當於2.5碗白飯

食用上必須慎選食材,以兼顧健康和美味,可將部分糯米以薏仁、小米、藜麥等取代,五花肉換成瘦肉或雞肉,同時包入木耳、香菇增加膳食纖維的含量,建議一餐半顆粽子,搭配白飯及適量蔬果,才能輕鬆過節,不會「胃堵堵」一肚子氣。

中醫治療上可以透過麥芽、山楂、陳皮等中藥幫助消化,增加腸道益生菌,其中麥芽含澱粉酶,可以助胃氣,消除米、麵的食積;山楂可以減少油脂吸收、解油膩,促進蛋白質消化;陳皮則可解脹氣,健脾理氣。

臨床上,配合針灸、埋線的方式刺激脾經、胃經的穴位,除了幫助消化外,也能達到促進代謝和增加氣血循環的作用,可有效維持體態。

現代人除了逢年過節容易大吃外,工作繁忙加上壓力又大,三餐時常不固定,很多人都有消化系統的問題。平常需儘量維持少量多餐的習慣,減少腸胃的負擔。若不小心吃太多,腸胃不適感遲遲無法退去,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吃點胃藥就能解決,以避免小病變大病。

◎建議以下事項:

●沿著肚臍周圍順時針按摩,幫助腸胃蠕動,減少脹氣。

●按摩足三里穴:膝蓋脛骨下四橫指,旁開一橫指處,具有調理脾胃,和胃消滯的功用。

●綠茶薄荷山楂茶能降血脂,去油膩,開脾健胃。綠茶葉3克、薄荷葉3克、山楂3克 ,以500毫升熱水沖泡浸泡10分鐘,每日適量攝取。

(作者為康禾中醫診所中醫師)

▲綠茶薄荷山楂茶能降血脂,去油膩,開脾健胃。(照片提供/楊宗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