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杏林點滴》感染科醫護 防疫第一道線

2020/06/07 05:30

▲台大感染科教授盛望徽希望有更多新血投入感染科,鞏固醫院防疫的第一道防線。(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楊媛婷/專訪

面對前所未見的SARS、新型冠狀病毒病(武漢肺炎、COVID-19),感染科醫師幾乎是扛起醫院第一道防線的關鍵角色。然而近年來,投入感染症領域的醫學新血卻是有逐漸減少的趨勢,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感染科教授盛望徽期待,即使疫情趨緩,政府仍應著重培養防治傳染病第一線的感染管制醫療專業人員,以因應必將到來的下一次疫情。

面對未知疫情 愈不了解愈害怕

「SARS之後,只要看診就口罩不離身」,2003年SARS爆發前一年剛轉回台大醫院擔任主治醫師的盛望徽,隨即與感染科同事們投入第一線診治SARS病患。回顧過去、對照現今的疫情,他說同樣都有感受到醫療人員、病人跟家屬的恐慌,「面對未知,情緒首先浮現的就是恐懼,愈不了解、愈害怕!」

挺過壓力 來自醫院支持病人回饋

SARS或武漢肺炎感染者中,有一定比例是醫護人員,盛望徽坦言︰「說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當時讓許多醫療人員扛過恐懼壓力的是來自醫院的支持與病人的回饋。

盛望徽回憶當時在負壓隔離室診治一名被認為是疑似SARS感染者時,他發現該名感染者的症狀都指向肝膿瘍,因此迅速採取針對肝膿瘍的治療,病人從重症休克轉為完全痊癒,「病人康復出院後還特別回來打招呼,他眼中閃耀感激的光芒,我永遠不忘」。

醫院中的感染科醫師與感染管制護理師就像福爾摩斯,要從蛛絲馬跡中找出病因,和藏在黑暗裡的病毒比勇鬥智,願意投身這個相對冷門的科別,需要對感染症有一定的熱情與興趣,這次武漢肺炎來襲,全台灣一群熱血奉獻的醫護人員對抗新型冠狀病毒,不僅台灣醫院收治的患者絕大部分皆平安康復,防疫成效全世界有目共睹,並且大大提升台灣國際醫療的能見度。

台灣這波疫情之戰打得漂亮,盛望徽認為成功原因有三:首先是防疫醫師的警覺,政府迅速成立指揮中心,很快的啟動邊境管制及制定各項防疫政策;其次,台灣醫療系統經過SARS後便已有做好防疫準備,「國內醫療系統防疫能量與物資已準備了17年」。

醫護政府民間一心 台灣「疫」戰成名

最重要的是民眾的配合,「民間高度配合所有防疫措施,不論是配戴口罩、接受居家檢疫、隔離,進出醫院查驗旅遊史,都沒有任何怨言,防疫成功的基石是民眾。」

盛望徽更有感而發地提到社會氛圍和17年前很不一樣,昔日曾有社區抵制醫護、患者親人等住戶回家,歧視如影隨形。現在則是民間發起挺醫護活動,送咖啡、餐食、提供各種折扣,鼓勵在第一線防疫的醫療人員。

盛望徽說:「不論是當時,或是現在,面對未知的瘟疫,我都說黑暗一定會過去!感謝所有投入這場戰疫的所有醫護同仁與背後支持的社會大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