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身骨頭痠痛 竟罹攝護腺癌4期

2020/06/04 05:30

▲醫師提醒,攝護腺癌早期無症狀,等到解尿不順或轉移至骨頭疼痛才發現,大多已經晚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7歲張姓男子過年後解尿不順,適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遲遲不敢上醫院,直到上月骨頭疼痛難忍,加上疫情趨緩才就醫,竟發現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指數高達634ng/mL(正常值為小於4),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攝護腺癌第4期,且已全身性骨轉移、無法手術,接受荷爾蒙治療及抑制骨轉移藥物,癌症指數大幅下降,病情改善。

解尿不順 逢疫情遲不敢就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任黃志平指出,攝護腺癌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第5位,每年新增5000多名患者,由於攝護腺沒有神經、癌細胞大多從攝護腺邊緣侵犯,等到腫瘤大到壓迫尿道,出現解尿不順、頻尿、急尿等問題,或後期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導致骨頭疼痛才就醫,發現時大多晚期,往往錯過微創手術如機器手臂或腹腔鏡手術根除的黃金治療時機。

張姓患者沒有慢性病史、身體不錯,2月時出現排尿困難,因擔心疫情而不敢就醫檢查,直到上月出現全身骨頭疼痛難耐,才鼓起勇氣就醫看骨科,發現他的PSA指數超標太多,骨骼檢查有多發性惡性腫瘤骨轉移致全身骨頭痠痛,轉診至泌尿科確診攝護腺癌第4期合併全身性骨轉移。

▲黃志平醫師指出,張姓患者罹患攝護腺癌第4期,且轉移至全身骨頭。
(記者蔡淑媛攝)

黃志平說,患者在2月解尿不順時,可能已局部骨轉移,但拖了3個月,蔓延至全身骨頭;為患者肛門指診檢查,也發現他的攝護腺比一般人硬且表面不規則,切片確診後,進行全身性抗雄性素及抑制骨轉移藥物治療,3週後PSA下降至25ng/mL,全身骨頭疼痛緩解,將持續治療,希望能降到1以下。

早期無症狀 轉移骨頭多晚期

黃志平表示,許多人有迷思,認為攝護腺癌病程慢,其實部分患者發展快,且攝護腺癌也不是老人專利,50到60歲發生率為5%、50歲以下也有1%,有1/3病患確診已第4期,其中85%已骨轉移,15%轉移至肝、肺等內臟,僅能先接受男性荷爾蒙抑制治療。

不過,即使攝護腺癌第4期也不要灰心,90%患者經荷爾蒙治療效果佳,有患者攝護腺腫瘤大到造成嚴重尿滯留、腎水腫和急性腎衰竭送醫,PSA指數上萬並轉移淋巴,經過荷爾蒙治療,PSA降至1以下,目前邁入抗癌第7年。

黃志平呼籲,50歲以上、80歲以下的男性,若從未檢測過PSA指數,應前往泌尿科就醫並抽血檢驗,早期發現攝護腺癌,早期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