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總體檢》去年3.5萬人就醫逾90次 花掉健保近32億

2020/06/04 05:30

健保近年收入不敷支出,預計安全準備金明年可能就會低於1.5個月,因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開口表態要漲健保費率,但也提到可接受「一點點」部分負擔,《自由健康網》盤點現有資源使用情形,一起來討論救救健保的可能解方。

南部一女性 年就診466次、花費47萬元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又出現逛醫院!健保署最新統計出爐,國人一年平均就醫約十五次,去年卻有三.五萬人超過九十次,醫療費用近三十二億,更有一名女性一年就診四六六次、花費四十七.六萬,平均一天逛醫院一.三次;今年爆發疫情,民眾首季就醫大減逾五百萬人次,更顯示以往部分就醫恐非必要。

去年健保就醫前三名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李純馥表示,近三年高診次就醫已從二○一七年四.五萬人降至去年三.五萬人,醫療費用從約四十.五億減到約三十一.七億,女性過半,集中六十五歲至六十九歲。

但醫療浪費仍然嚴重,高診次就醫排除重大傷病後發現,去年單一就診最多為南部一名四十三歲女性、高達四六六次,等於天天跑醫院;其次是中部一女性就醫四一三次、東部一男性就醫四一二次。

今年疫情爆發 首季就醫大減500萬人次

今年武漢肺炎爆發,健保署統計一至三月就醫人次較去年同期減五三三.四萬,四月更估大減五一六萬人次。降幅高達五%至十六%不等,已超過健保署原要求大醫院門診五年減十%標準。醫界形容,等於醫療分級五年目標超前達標,顯示國人逛醫院或重複醫療等問題,確實存在。

醫界:可調整部分負擔 減少浪費支出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認為,疫情造成就醫減少,可能因做好防護減少染病,或是不急的人先忍耐不就醫,代表有些是非必要的。可調整部分負擔減少支出浪費,健保費率調整需求就可縮減,減少對全民的衝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