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抗戰 戒酒「藥」有決心

2020/05/31 05:30

▲酒精成癮可使用藥物治療;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熱門韓劇《夫妻的世界》劇中的女主角,因丈夫出軌而失眠,每晚須藉酒才能入睡,酒精成癮的問題因該劇再度受到矚目;醫師指出,長期酗酒傷身心,更會造成家庭和社會困擾。酒精成癮是一種腦部疾病,戒酒現已有多種藥物可選擇,且可合併心理治療、共病症狀治療,學習生活平衡,就有較高的機會戒除酒癮。

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陳奇硯指出,酒精成癮者一開始酒量會逐漸增加,到一定程度就維持住,等到肝臟出問題,酒量即逐漸下降。當酒量變差時,要小心是肝臟出問題的徵兆。

酒精成癮易有情緒障礙

酒精成癮者不喝酒時會手抖、冒汗、睡不著、坐立不安、情緒焦躁,甚至意識混亂、癲癇發作。如此周而復始,進而造成長期失業、生活沒有目標,終日與酒精為伍,精神疾病也在這個過程中逐漸發生。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情緒障礙,尤其是憂鬱,雖說不見得會達到重度憂鬱症的程度,不過患者多少會有情緒低落的困擾。

陳奇硯說,目前很多醫院有戒酒門診,有酒癮者可尋求醫療協助,先以藥物來避免出現戒斷症狀,時間視個人體質從一週到一個月不等,此階段可住院治療,目前有很多種藥物可供選擇,效果都不錯。

不過,「出院後才是挑戰的開始」,陳奇硯說,離開治療的環境,因隨處可看到、買到酒,對酒癮者十分不利,因此可藉由密集式門診,跟醫師討論自己的問題,若有像憂鬱、失眠等共病症狀,可搭配藥物治療,並可尋求心理治療。盡量維持生活平衡,感覺酒癮復發就趕緊回診,以達到戒酒或維持長時間不喝酒的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