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帕金森氏症4大症狀 顫抖非唯一判斷

2020/05/31 05:30

▲老翁退休後玩園藝,不料卻罹患帕金森氏症,以致腰背僵硬,整理花木備感吃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佩翰)

文/吳佩翰

68歲的蔡伯伯自從3年前退休後就投入園藝工作,每天「拈花惹草」,生活好愜意!近幾個月卻總覺得腰背僵硬、走路變慢,整理花園大為吃力,只好求醫、復健,可是效果不好,直到被轉介來神經內科,才確診是帕金森氏症作怪。

根據健保資料庫截至2011年的統計,台灣有4萬人以上罹患帕金森氏症。流行病學顯示,此病的好發年齡約在60歲左右,全球65歲以上的人約有1%罹患帕金森氏症。

腰背硬走路慢 姿態不穩都是症狀

帕金森氏症的成因目前並不是很清楚,目前可以知道的是,它是一種α-突觸核蛋白累積所造成的神經退化疾病。雖然稱為退化疾病,但隨著醫藥進步,目前研究指出,早期發現帕金森氏症並給予治療的話,可以延緩疾病的病程。因此多了解帕金森氏症,早期被發現是可以有效控制這個疾病的。

一般人對帕金森氏症的印象是「抖」,而且嚴重的帕金森氏症患者身體不能動,到最後往往也只剩下「抖」的症狀。

帕金森氏症主要有下列4個症狀,分別為休息狀態型顫抖、徐動症、肢體僵硬、姿態不穩。

●休息狀態型顫抖是廣為人知的顫抖,在帕金森氏症的病人發生率約為75%-90%,但並不是絕對會發生。因此單純只用有無顫抖來判斷是否為帕金森氏症,有時候會延誤治療的時機。

●徐動症:動作變得緩慢,有時候動作到一半會卡住,走路的時候手的擺動幅度也會減少。

●肢體僵硬:患者會抱怨腰背僵硬,或是會將頭不自覺向後仰。

●姿態不穩:患者會變得容易跌倒,走路步幅變小,往前走一段時間後,容易停不下來變成暴衝。遇到障礙物會不知道該如何繞過。

如果家中的長輩或是自身有上述類似的情形,請務必就近跟醫師詳談,並評估是否有接受專業神經內科醫師進一步檢查的必要。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維持穩定的銀髮族生活品質。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