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迫症?潔癖? 愈防疫愈焦慮

2020/05/31 05:30

▲勤洗手可以防範感染,但如果出現一直要反覆清洗的強迫性行為,就要小心。(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琪琪(化名)在疫情發生之前,就對於清潔這件事特別在意,每一個清洗動作(包含洗手、打掃家裡等)都要做5次以上才會安心,身邊的親友以為琪琪只是有潔癖而已,但其實已經困擾琪琪很久了。

因為琪琪即便清洗了5次後,仍會覺得很髒,想要繼續清洗,並很焦慮。但礙於如果繼續清洗,可能上班會遲到或是影響到工作,才限定自己只能清洗5次。

此外,琪琪也常突然想到早上出門時有沒有關瓦斯或關門之類的想法,擔心家裡被闖空門或發生火災。但其實琪琪出門前檢查過5次,有時琪琪還會打電話向家人確認,曾有幾次還因此向公司請假,跑回家中查看過後才安心。

在疫情開始之後,上述狀況更加嚴重,有時琪琪還不敢出門上班,深怕一出門就會發生不好的事;經過朋友建議後,琪琪決定就醫治療。

藥物治療合併心理治療

綜合上述,臨床心理師懷疑琪琪可能罹患強迫症。根據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中,強迫症會出現強迫思考、強迫行為或兩者皆有;強迫思考或行為是相當耗費時間的,且嚴重影響到社交、工作等方面;有些人甚至相當確信強迫思考是真實的。

●強迫思考:會反覆出現一些想法、衝動或是影像,且大多數是想法不自覺闖入腦中,而此想法會帶來患者焦慮情緒。琪琪的強迫想法就是覺得家中會被闖空門或是發生火災、覺得很多東西都很髒。

●強迫行為:是因為患者想要忽略或是壓抑強迫思考所帶來的焦慮,或預防患者所擔心的不好的事,而延伸出來的行為,希望藉此行為使焦慮情緒下降。而強迫行為通常是重複的行為,如洗手、檢查等,有些人則以禱告、默念等方式。以琪琪的案例來看,她的強迫行為就是清洗動作5次,檢查門鎖和瓦斯5次。

強迫症好發在成人早期,少部分在兒童期就發病。目前研究顯示,效果較佳的治療方式是以藥物治療合併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為主。以琪琪的案例,治療一段時間後,琪琪的強迫想法雖然偶爾還會出現,但是焦慮情緒沒有以前那麼多,且強迫行為只需要做1次即可。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