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剖腹產抗疤戰 耐心治療最重要

2020/05/29 05:30

▲懷孕的媽媽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照片提供/顏毓秀)

文/顏毓秀

時常在門診遇到辛苦的剖腹產媽媽,開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看著自己的寶貝成長,心裡充滿欣喜又安慰,但剖腹產後凸起的疤痕卻讓媽媽們感到困擾,這些疤痕除了外觀凸起外,有的甚至會刺癢難耐,讓媽媽們無法穿回從前較合身或緊身的褲子,一旦穿上,悶熱而引發的搔癢跟刺痛便伴隨而來,實在是太困擾了,不得不前來就醫,這到底該怎麼辦呢?

▲剖腹產疤痕示意圖。(照片提供/顏毓秀)

◎有很多因素影響疤痕的形成,而在剖腹產的位置產生的擾人凸疤,通常與下面兩個原因最相關:

●此部位因有毛髮生長,較易引起毛囊炎,因而造成發炎反應,而發炎反應就比較容易引起疤痕,若是凸起紅腫,我們稱為「肥厚性疤痕」;若是更嚴重,疤痕除了凸起外,還越長越大,有時還呈現不規則的形狀,那可能是更頑固難處理的「蟹足腫」。

●衣物摩擦會刺激疤痕生長,摩擦越厲害情況就越嚴重。

◎該如何做比較可以避免呢?

●剖腹傷口癒合後可選擇不易過敏發癢的「矽膠片」來黏貼疤痕,有助改善疤痕困擾,使用期間若對矽膠片產生過敏,一定要及時就醫,以免因過敏產生局部性發炎反應,讓疤痕長成凸疤了。

●當我們在等待疤痕穩定的期間,約為生產完2至3個月,建議儘量選擇摩擦較小且不要太過厚實的布料,也要避免衣褲束縛在疤痕位置上。

及早治療 減少搔癢跟刺痛

但是如果已經形成凸疤了,請不要擔心,按部就班地接受治療,搔癢疼痛等困擾就會漸漸消失了。治療時間長短要看疤痕的嚴重程度,但耐心治療是很重要的。開始治療後,搔癢跟刺痛感通常都會改善,疤痕形狀也會漸漸變得更美觀。

常有媽媽諮詢,如果計畫再生一胎,是否建議等下一胎生完再來治療,其實疤痕治療有許多方式,依據每個人的條件不同而應變,及早把疤痕治療穩定不繼續發炎,便能早日減少搔癢跟刺痛的不適,即使再次遇到剖腹傷口,只要及時處理,不一定會再形成凸疤,不需要忍受一整年的不舒服!

(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