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餐沒用公筷 幽門螺旋桿菌找上門

2020/05/28 05:30

▲胃幽門螺旋桿菌患者與親友聚餐時,務必使用公筷母匙,才能降低感染風險。(照片提供/曾晟恩)

文/曾晟恩

40歲黃先生飽受胃幽門螺旋桿菌所苦,為此,即便副作用大,仍堅持服藥抗菌,不料治癒後,近期卻又出現腹痛、嘔吐等症狀,就醫後再度確診感染。

經詢問家族史,研判可能是家人用餐時沒使用公筷母匙所致,適逢近期受到防疫影響,民眾大幅減少外出用餐,提醒務必使用獨立餐具,避免病菌又找上門。

近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多數人選擇在家中用餐,盡量減少外出,以降低感染風險,然而若飯桌上有人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如廁後、或用餐前卻沒有洗手的習慣,加上吃飯時沒有使用公筷母匙,往往增加同住家人,或是同桌友人染病的機率。

多為口經口或糞經口傳染

幽門螺旋桿菌多為口經口或糞經口傳染,此菌除了存在環境中的土壤及水,也易在人類胃中滋生,例如人體的糞便、口水、牙菌斑等,都能發現幽門桿菌的存在。

一般民眾可透過做胃鏡時,同時做胃黏膜切片,再將檢體送做細菌培養;若不做胃鏡,則可經由血液檢查、碳13尿素呼吸試驗、糞便檢查等方式得知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胃幽門螺旋桿菌為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致癌因子,若無妥善治療,恐引起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癌等腸胃道疾病。

若無妥善治療恐引發胃癌

此病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但可能感到輕微上腹脹痛、灼熱感、打嗝、噁心等,幽門螺旋桿菌需透過抗生素治療,過程中可能出現口中有苦味、腹瀉、皮膚過敏等副作用。許多患者因無法忍受不適而自行停藥,以致影響療程。

建議有消化性潰瘍、胃黏膜相關性淋巴瘤、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病史、胃癌家族史的民眾,應主動接受胃幽門螺旋桿菌篩檢,一旦確診,務必配合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千萬不可自行停藥。

▲曾晟恩醫師向患者說明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曾晟恩)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