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腕扭傷半年不癒 舟狀骨骨折作怪

2020/05/25 05:30

▲術前可見舟狀骨骨折。(照片提供/莊柏堯)

文/莊柏堯

一名22歲女大學生,騎摩托車遭擦撞後手腕撐地,導致手掌擦傷且有手腕疼痛的情形,一開始送至附近醫院就診,急診醫師安排X光檢查,認為只是一般扭傷,經開立止痛藥後,叮囑需冰敷,並以護腕固定後出院。

無奈經過6個月後,她的手腕還是隱隱作痛。到我的門診檢查後發覺,她的疼痛處主要集中在橈側腕部,且有典型舟狀骨處壓痛,此時病患已有手腕旋轉角度缺失。經安排腕部多角度X光檢查,輔以骨骼斷層掃描,確診是腕部舟狀骨骨折不癒合。

由於骨折時間較久且有不癒合狀況,於是安排了開放式骨折復位,加上自體骨移植及埋頭螺釘固定手術,術後再以副木固定6週,並接受逾2個月的手部功能復健。前後花了近4個月的時間,病患的腕部症狀和功能才逐漸改善。

舟狀骨是腕骨8塊骨頭之一,是最常發生腕骨骨折的位置,其骨折約佔所有腕骨骨折的70%。骨折的機轉大多是因為跌倒時以手掌撐地,手腕呈現伸展且過度擠壓造成。患者常會有大拇指側(或稱橈側)腕部疼痛的情形,此疼痛在旋轉動作時尤其明顯。

由於舟狀骨本身的解剖特性,骨折時,單從外觀通常不容易看出有變形的狀況,因此常被輕忽,且腕部骨骼結構細緻複雜,若初始骨折無太大移位,以傳統X光檢查常會造成誤判,因而延誤治療。

舟狀骨的解剖構造特殊,其供應血流的血管較為單一,且是從遠端往近端迴向供應,若不即時妥善處理,容易造成骨折延遲癒合及不癒合,甚至發生骨骼缺血性壞死和後續關節炎等併發症。

▲手術以埋頭螺釘固定合併自體骨移植。(照片提供/莊柏堯)

手術上大多以埋頭螺釘進行骨折固定,視狀況進行骨骼移植;若及時妥善處理,大多預後良好,骨折癒合率達90%以上。手術後配合保護及復健,關節活動度及力量大多會逐漸恢復。建議民眾手腕持續痠痛超過1個月或對診斷有疑慮,應該前來骨科就診評估,才不會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