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腫長滿紅斑疹 竟是髂靜脈栓塞

2020/05/25 05:30

▲男子左腳腫脹,皮膚還出現大量紅色斑塊疹,就醫檢查原來是慢性髂靜脈栓塞引起。(照片提供/許栢超)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一名58歲男子左腳嚴重腫脹疼痛,皮膚還出現大量紅色斑塊疹,一整片從大腿延伸到足底,外觀像染上皮膚病,就醫檢查原來是慢性髂靜脈栓塞,研判因靜脈栓塞導致血液回流不良,產生左腿腫脹及皮膚變化。經醫師打通靜脈栓塞並置放支架後,左腿很快消腫,一個月後鮮紅色斑塊也幾乎消退。

長期不動、手術臥床恐造成血栓

高醫大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心臟內科醫師許栢超表示,靜脈血栓是指靜脈形成血凝塊,也就是血栓,造成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到心臟,導致下肢異常腫脹、皮膚潰瘍,如果血栓流動循環至肺部,還會造成致命的肺栓塞。有些民眾可能因車禍造成血管傷害或長期不動、手術臥床造成血液淤積,另有凝血功能異常者,都可能引發靜脈栓塞。如果病患發現單腳有不正常腫脹,就可及早就醫檢查治療。

許栢超說,這名病患因左腳腫脹到不行,且皮膚起無數的紅色斑塊疹,大腿外觀像染上嚴重皮膚病,進一步檢查發現他是慢性髂靜脈栓塞,幫他通完左髂靜脈慢性栓塞及置放支架後,大腿慢慢消腫,一個月後回診整個鮮紅色斑塊也幾乎消退掉。

許栢超說,深層靜脈栓塞會造成單腳腫脹、皮膚潰爛、潰瘍,但皮膚長滿紅塊疹則很少見,患者雖靜脈栓塞,但靜脈血液還可以從表淺靜脈或側枝循環回到心臟,如果是非常嚴重的靜脈栓塞,血液無法回流,大腿腫脹到連動脈也受壓迫,這可能會造成整隻腳都發紺變黑,需要立刻緊急治療。

許栢超說,一般靜脈栓塞可透過導管溶栓術,將導管埋入阻塞血管,再注入融栓藥把血栓打通,如果血栓時間已好幾個月,血栓都慢性凝固,這種情況單純導管融栓治療效果會有限,有時可輔助超聲波震盪效果來做進一步治療。這名患者則利用導管打通髂靜脈栓塞再放置血管支架,讓血流恢復正常。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