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閏月吃豬腳 藥膳木耳湯搭配喝

2020/05/22 05:30

▲血管QQ木耳湯。(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幾個患者一起針灸,就在治療區聊了起來,說到今年農曆有一個閏4月(從5月23日開始)。原來,有個習俗,是閏年要「ㄍㄨㄚˇ麵線」,就是有閏月的那一年,出嫁的女兒要帶豬腳和麵線回娘家給爸媽吃。

其中一位患者說:「唉呦!醫生說我膽固醇太高,不小心一點會中風,我現在連豬肉都不吃,哪敢吃豬腳?我拿來給你吃好了。」

另一名患者回答她:「都說吃那個豬腳血會濁,血管會硬化,我也不敢吃呀!」兩個媽媽畏懼著,辛苦煮好的豬腳被嫌棄,女兒的心意好像也變成負擔了。

天然食材中藥 活血化瘀降血脂

其實最新的醫學研究發現,膽固醇雖是血管粥狀硬化的主成分,但這其實是因為它正是修復血管破損的主要材料。膽固醇高並不是血管硬化的元凶,血管壁不健康才是心血管疾病和出血性中風的主因。若能善用同是天然食材的中藥,來活血化瘀降血脂,讓血液品質變好,並幫助修復損傷的血管保持彈性,比一味嚴禁吃肉是更好的方法。

當然豬腳的脂肪含量很高,長輩還是不能吃太多,不過吃個一、兩塊,再搭配一碗活血清血、有助增加血管彈性的藥膳木耳湯,應該是無妨的,也不辜負了女兒的一番心意。

◎血管QQ木耳湯

●材料︰川七1.5錢打碎、荷葉1錢切小片布包、黑木耳半斤、生薑一小塊切絲、香油少許、調味料適量。

●作法︰

1.藥包先放入湯鍋加水,大火煮沸轉小火再煮40分鐘。

2.黑木耳洗淨,去硬蒂處後切大片,與薑絲一同加入鍋裡,再煮一下,讓木耳軟熟,然後酌予調味,滴上香油即可食用。

●功用︰活血祛瘀,保持血管暢通,增加血管彈性,減少動脈硬化機會。

●注意事項︰市場販售的木耳,有鮮採和乾貨泡發兩種,在此用鮮採的、摸起來厚實又Q軟的黑木耳效果較佳。

(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