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外翻置換關節 破除「X」人生

2020/05/21 05:30

▲X光影像檢查顯示,患者的右膝蓋呈現約35度異常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67歲陳女士的右膝有嚴重膝外翻(X型腿)問題,日常生活、走路十分不便,膝外翻造成的膝蓋磨損讓她疼痛不堪。在家人支持與醫師詳細解說後,決定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良好,出院2週就能騎機車外出,在門診持續追蹤逾半年,正常無異狀。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指出,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逾20%),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各部位逐漸磨損,尤其負載全身重量的雙膝更重要!健保署最新統計,每年有近2萬名國人做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且逐漸增加。

安南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許惟傑表示,國人常見退化性關節炎以膝內翻(O型腿)為主,約占85至90%;陳女士是較少見的膝外翻。

▲術後6個月,X光影像顯示,恢復趨於正常。(記者王俊忠翻攝)

6旬婦出院2週 就能騎機車外出

許惟傑表示,正常人雙腳站立時膝蓋角度約5-7度,如大於10度為膝外翻,陳女士35度屬嚴重膝外翻,大為提高手術置換人工關節的難度,因第二代人工膝關節併發症機率較第一代高、活動度不如第一代理想,謹慎評估後,陳女士仍置換第一代人工關節。

許惟傑強調,患者的膝外翻角度過大,手術中需不斷評估遠端股骨和近端脛骨關節的截除角度、植入物軌跡與外轉角度,憑自身開刀技術與經驗來判斷人工關節墊片厚度、置放位置,依照關節部位承受壓力作微調。且因長期膝外翻緣故,易造成膝外側軟組織攣縮、伴隨不同程度上膝關節內側軟組織鬆弛,術後還要配合復健增強膝蓋力量,增加行走穩定度。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