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主動脈瓣膜狹窄 百歲嬤手術獲新生

2020/05/17 05:30

▲手術完成後,組織瓣膜取代原有瓣膜,恢復正常運作。(照片提供/陳東藝)

文/陳東藝、謝宜璋

99歲的陳老太太因呼吸困難、胸悶住院。經檢查發現她的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同時合併心臟衰竭,左心室收縮功能僅剩下正常人的1/3。

主動脈瓣膜植入術 用導管裝支架

在導管瓣膜治療團隊評估後,為她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病患術後恢復良好,隔天心臟超音波即顯示左心室收縮功能改善至正常範圍,兩天後脫離呼吸器,胸悶、氣喘現象大幅改善,最後順利出院。

主動脈瓣膜為心臟將血液送往全身時會通過的大門,其構造正常為3個瓣膜。常見主動脈瓣膜狹窄主要可分為兩種原因,一種為先天性問題,例如只有兩個瓣膜,因為結構與正常人不同,隨著使用時間增長,瓣膜就容易打不開,其發病年紀較為年輕;另一種則為後天性退化,由於主動脈瓣膜隨著年齡增長逐漸鈣化、硬化而狹窄,其發病年紀則較大。

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後,無法順利打開瓣膜讓血液通過,常造成輸送至全身循環的血量嚴重不足。伴隨而來的症狀包括:心絞痛、暈厥、心臟衰竭,甚至可能會有猝死的情形。

陳老太太為近百歲人瑞,入院時已經合併呼吸衰竭、心臟衰竭,若要接受傳統外科開心手術,其開刀風險將相當高。此病患接受的TAVI手術,乃是利用導管方式,將瓣膜支架經由股動脈置入原先主動脈瓣膜部位,將病患本身鈣化狹窄的瓣膜向外撐開,讓位在金屬支架上的組織瓣膜取代原有瓣膜而恢復正常運作。

目前使用的瓣膜支架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為瓣膜支架可自行擴張的,另一類則為球囊擴張型;TAVI手術過程中不須切開心臟,同時心臟不須停跳,手術時間較傳統開心手術短,病患術後傷口較小,復原時間也較快。

根據研究統計顯示,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人當有暈厥現象時,存活時間約為3年;當開始產生心臟衰竭症狀時,平均存活時間大約就只剩下兩年。

主動脈瓣膜狹窄初期症狀可能並不明顯,而造成病患未能及時察覺。建議民眾若有胸部悶痛、容易喘等疑似症狀時,應及早就醫檢查,切勿延遲。

▲利用氣球擴張術將新的瓣膜支架,撐開病患本身狹窄的瓣膜。(照片提供/陳東藝)

▲病患使用的瓣膜支架是金屬合金材質,瓣膜材質則是牛心包膜。
(照片提供/陳東藝)

(作者分別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心臟內科副科系主任)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