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素降低腎臟病風險 罹病比率減少14%~18%

2020/05/12 05:30

▲醫師指出,純素食者、奶蛋素食者罹患腎臟病的風險確實較雜食者低。(記者葉永騫攝)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55歲的楊姓婦人沒有健康檢查的習慣,她在3年前因車禍受傷就醫,才意外驗出已罹患腎臟病,且病症已到第四期,趕緊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由於她平常茹素,醫師團隊建議服藥、調整蛋白質、油脂攝取,成功控制病況。

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指出,據統計,純素食者、奶蛋素食者罹患腎臟病的風險,約比雜食者降低14%到18%。

郭克林表示,台灣罹患慢性腎臟病者高達200萬人,第一、二期患者的腎功能尚有正常腎臟的60%,但已出現蛋白尿、血尿等症狀,第三、四期分別邁入中度、重度腎衰竭,會有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等情形,第五期是末期腎臟病變,身體無法排除體內代謝的廢物與水分。

他說,三高、肥胖、糖尿病患者等代謝症候群,都是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在第四期之前,多數能透過飲食、生活習慣來改善病程惡化,台北慈濟醫療團隊分析自費健康檢查的40歲以上民眾數據,5萬多筆資料依飲食習慣分類,統計、分析檢驗相關數據,發現吃素者比雜食者,罹患腎臟病的風險較低,大約降低14%到18%。

也較能減緩病程惡化

郭克林分析,因為素食者攝取的纖維多、脂肪少,腸道較健康,植物性蛋白質在人體代謝時,產生的毒素也較少,減輕腎臟負擔,吃素食能降低罹患腎臟病風險,罹病的素食者也應較能減緩病程惡化。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