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素燕窩簡單煮 滋陰潤肺又養顏

2020/05/07 05:30

▲滋陰養顏素燕窩。
(照片提供/林美蓉 )

文/林美蓉

母親節將近,大家可能又都在絞盡腦汁想著要送什麼禮物好…。送衣服?過年剛買過新衣了;送首飾?去年生日時送過了;名牌包包?太貴了;旅遊?聚餐?非常時期能免則免。

圍裙?鍋具?這是叫媽媽多煮飯嗎?太不體貼了;直接問媽媽想要什麼禮物?媽媽的標準回答一定是:「有這心意就好,不要破費了。」

怎麼辦?不如送個不能拒絕的健康加美麗如何?

中醫說「肺主皮毛」,肺陰充足則皮滑膚潤,柔嫩光澤,所以有錢的老闆可能送大補肺陰的昂貴燕窩,咱們小老百姓,煮一鍋同樣能養顏美容、潤肺滋陰媲美燕窩的白木耳蓮子羹,既貼心又有誠意。願天下所有母親都靚顏永駐!

送給母親吃 貼心有誠意

◎滋陰養顏素燕窩

●材料:天門冬3錢與沙參2錢布包、龍眼肉1兩、白木耳一大朵、新鮮蓮子半斤(或乾蓮子4兩)、冰糖適量。

●作法:

1.先將白木耳泡軟,剪掉較硬的根蒂部分,洗去酸味雜質,剝成小塊,瀝乾備用。

2.將沙參、天門冬的藥包,加水先煮40分鐘。

3.撈除沙參、天門冬的藥包,加入白木耳、龍眼肉與蓮子(若是乾蓮子則在上一步驟與藥包一同先煮),續煮至白木耳變軟,湯見黏稠感,再加入適量的冰糖溶化後即可。

PS.白木耳燉煮時間可依個人喜好的軟硬度自行調整。

●功用:能養肺潤燥、治肺燥乾咳;能滋陰潤澤、美容養顏;尤其適用平素容易口乾舌燥,皮膚乾癢、大便乾硬之人。

●注意事項:此藥膳重在潤肺,又「肺與大腸相表裏」,故亦有滑腸之效,可幫助排便;但若平時大便不實者,有可能增加排便次數或便溏,則請斟酌不要過量。

(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