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姿勢不良肩頸卡卡 中醫「針撥」舒筋鬆肌

2020/05/04 05:30

▲「針撥」使用頂端刃口直徑約0.35mm的特殊針,進行軟組織鬆解;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宗翰)

文/楊宗翰

因為武漢肺炎(又名新冠肺炎)的緣故,許多企業都開始超前部署而實行WFH(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制,將員工分散地點上班,避免因為一個確診案例而讓同職場的人全都被匡列。雖然在家工作比較自在,但許多人家中並沒有辦公桌椅,長時間工作下來容易「肩頸卡卡」,進而造成「腦筋卡卡」影響工作效率。

80%民眾有腰頸痠痛

健保署統計,80%的民眾至少會有一次腰背或頸部痠痛的經驗,已成21世紀文明病,「姿勢不正確」為主因之一。

在家上班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姿勢,其中以「盤腿坐」最為常見,許多人喜歡將電腦放在大腿或茶几上盤腿工作,此時臀肌收縮緊繃,腰椎呈現過度前彎的狀況,使上半身力量僅靠後背肌支撐,且螢幕的位置較低必須「低頭」工作,使肩頸肌肉僵硬,將影響全身從頭到腳的肌肉,別以為這只是小問題,長時間忽視將造成椎間盤突出使神經壓迫,導致腰痛、四肢麻而坐立難安。

生物力學來看,從頸肩雙手,軀幹核心肌群,臀部到大腿小腿,透過筋膜連成「動力鏈」,也牽動肌肉與骨骼。

若因疲勞受傷或姿勢不良而造成肌肉緊繃時,就會使動力鏈上的力量傳導不順暢,易造成身體痠痛,甚至影響活動表現。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投手王建民因跑壘腿部受傷,投球速度也跟著受影響。

▲落枕穴。(照片提供/楊宗翰)

中醫治療可用「針撥」處理,直接對僵硬攣縮的軟組織做壓力的釋放,改善血液循環,恢復身體動態平衡。臨床上,很多因肩頸不適而來求診的民眾,放鬆背肌與臀肌之後,動力鏈恢復順暢,肩頸問題跟著解決。

不良的工作姿勢將影響全身的筋膜張力,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要有效避免肩痠腰痛,提升工作效率,提醒三件事:

●保持坐姿端正,下巴內收不聳肩

●定時休息與肌肉伸展,鍛鍊核心肌群

●可按壓患側手背第二與第三掌骨中間的落枕穴(如圖)5-10分鐘。

(作者為康禾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