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節呼吸節奏 戴口罩別戴出毛病

2020/05/03 05:30

▲長時間戴口罩要注意呼吸問題;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文/郭育祥

「長時間戴著口罩,我快要不能呼吸了。」「每天都昏昏沉沉的,我是不是窒息缺氧啊?」「好悶好悶的感覺,都不知道到底是身體有問題,還是戴口罩的緣故。」

呼吸不順 標準過度換氣症候群

感覺「吸不到空氣」或「呼吸不順」、「進氣少」,多數人的直覺反應就是「啊~我缺氧!」而為了吸入更多的氧氣,所以往往下意識會更用力、更快速地吸氣,不出幾分鐘,這種「昏昏沉沉的缺氧感」非但未曾緩解,還可能跟著出現頭暈、手腳發麻、抽筋、冒冷汗、胸悶、心悸(感覺心臟快跳出喉嚨),甚至是幾乎窒息的可怕感受,這就是標準的「過度換氣症候群」。

「過度換氣症候群」起因來自於過度頻繁快速的呼吸節奏,導致體內二氧化碳濃度不足,血氧含量飆升。此時人體缺的不是氧,而是二氧化碳!

近幾個月來在診間有越來越多上述案例。經過檢測與診斷,發現因為多了口罩的遮蔽,呼吸不若平時順暢,也因此出現不適症狀。

「過度換氣症候群」急性發作時,建議閉氣止息,就是「暫時停止呼吸」,因為更緊張的呼吸只會讓情況加劇。暫時閉氣,哪怕一次只有數秒鐘,都能有所幫助。

在某些影片或戲劇中常會看到「紙袋、塑膠袋呼吸法」,由於可能產生窒息風險,建議一個人獨處時最好避免使用。

急性症狀趨緩後,可以坐姿或躺姿(最佳)來練習腹式呼吸,從4秒鐘吸氣、4秒鐘吐氣開始,每次練習7-8組,過度換氣所引發的種種不適就能獲得顯著改善。

(作者為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