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在台沒擴散 張上淳:大家都戴口罩

2020/05/03 05:30

戴口罩與傳染率關係圖

健康者和確診病患都有戴 傳染機會僅剩1~2%

確診個案初期5大症狀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目前累積四三二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對照全世界疫情,堪稱模範生。很多人好奇為何我國病患沒有把病毒大量傳播出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最大原因跟「戴口罩」有關;假設健康者和確診病患都有戴口罩,即使正面接觸,傳染機會僅剩一%到二%。

張上淳以圖表說明健康者和病患有無戴口罩的區別,他舉例,假設二者都沒戴口罩,那有很大機會把呼吸道疾病傳染給健康的人;但若健康者有戴口罩,那吸到飛沫的機會就大幅降低,減少七十%到八十%。

如果是病患戴口罩,那飛沫噴到健康者的機會更小,更會大幅降低八十%到九十%。如果二人都戴口罩,即使正面交談,更只有一%到二%的機會被傳染。

但張上淳也強調,他講的這些數據沒有明確科學數據佐證,不過,根據醫護人員經驗也發現,醫護都有戴外科口罩,就能減少傳染機會。

案34可能很喘無法戴罩 致院內傳播

另外,至今仍找不出感染源、且感染周邊醫院內外共八人的案卅四,究竟怎麼在醫院內感染這麼多人?一直成謎。張上淳指出,他多次到這間醫院調查,認為可能是案卅四當時因病重很喘,無法一直戴口罩,造成病毒傳播,甚至造成環境污染。是否造成周邊的人吸入病毒並不清楚,有很多可能性。

案卅四是家住北部的五十多歲女性,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二月廿一日出現咳嗽、喉嚨痛、發燒等症狀,住院後陸續傳染給醫院清潔人員、護理人員,以及不同病室的陪病家屬和病人,整個群聚感染事件有九人被感染。案卅四在三月廿九日因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病逝。雖然找不出感染源,但沒有新增病例,整起事件已經結案。

此外,張上淳說,艦隊疫情也是如此。官兵和實習生發燒之後就到隔離病室,退燒之後也被要求戴口罩,其他官兵原則上也要戴口罩,也許因此傳播機會就變少。這也是為什麼指揮官陳時中一直提醒大家戴口罩,因為能減少傳播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