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自己嚇自己 服用部分藥物 也會造成味嗅覺異常

2020/05/02 05:30

▲服用某些藥品會產生金屬味,讓民眾感到不適。(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武漢肺炎中一個典型病徵是會出現嗅覺、味覺異常,但民眾若有頭部外傷,或長期在有毒環境中工作,甚至是服用某些藥物,這些因素也都會影響到個人的嗅、味覺反應,而產生不適感。

嗅覺及味覺是由嗅神經、顏面神經、舌咽神經所傳導,讓人類可聞到不同氣味,品嚐到酸、甜、苦、鹹的味道,但有些藥物會同時作用在化學感覺神經路徑上,或是影響到鋅的濃度,導致個案缺乏嗅覺、對嗅覺感到遲鈍,有些則會產生味覺障礙、異常,進而失去味覺感受。

像是有些降血壓藥因為會傷害到嗅神經的衝動傳導,讓嗅覺變得更加遲鈍;而某些癌症藥品,在除掉癌細胞的同時,也會破壞正常的黏膜細胞,進而影響到嗅、味覺的感受。

以藥品對於味覺的影響來說,味覺障礙算是比較常見的不良反應,有些個案服用降血糖藥、降血壓藥、安眠藥、抗原蟲用藥等藥品,會感覺嘴巴內有金屬味、苦味、鹹味等不愉悅的味道,而影響食慾,導致營養攝取不足,進而影響到個案的病情恢復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藥物會影響神經系統當中一種常見的神經傳導物質,稱做乙酼膽鹼,它會影響唾液的分泌,產生輕微的口乾副作用,但嚴重的話,會影響到咀嚼、吞嚥功能,讓味覺喪失,增加黏膜受損的風險,所以老人家在使用這一類像是止吐止暈藥、巴金森氏症藥、抗組織胺、抗憂鬱藥、抗精神病用藥時,都需特別留意。

不適感受 回報醫師調整

在此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時刻,若有發生嗅、味覺異常,當然還是要先主動就醫,由醫師來診斷是否為武漢肺炎,但須謹記某些藥品也會影響到個人的嗅、味覺反應,如有相關不適現象,可以隨時向醫療人員反映,以釐清相關病兆與藥物的相關性,再視情況適時調整藥物的使用。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