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瘤卡腹部 如臨盆孕肚

2020/04/30 05:30

▲患者腹部有巨大水瘤,外觀猶如臨盆孕肚。(記者鄭名翔翻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

一名31歲的菲律賓籍女移工,近期未有性行為,下腹卻持續腫脹,外觀大如臨盆孕肚,因疼痛難耐就醫檢查,發現是卵巢的「功能性囊腫」,俗稱「水瘤」,經抽血檢查確定為良性腫瘤後,透過腹腔鏡手術在腹部穿孔,將內部液體引流,使腹部恢復原狀,也不再疼痛,術後3天隨即出院。

功能性囊腫 常見於生育期婦女

苗栗縣私立為恭醫院婦產科主任沈國壽指出,患者過去因體型較為肥胖,初始腹部腫大、感覺發脹時不以為意,但4個多月來下腹脹痛情況未改善,肚子更如吹氣球般腫大,直至近期感覺劇痛合併噁心嘔吐情形,才趕緊就醫。

由於患者近期未有性行為,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其右側卵巢有個19×11.3公分的巨大囊腫,內容物為均勻清澈液體;再進一步抽血確認卵巢癌指數正常,判斷為俗稱水瘤的良性功能性囊腫,隨即進行腹腔鏡手術,於下腹部穿單孔排出液體使其消腫,復元情況良好,3天便出院。

沈國壽表示,功能性囊腫分別為濾泡囊腫和黃體囊腫,較常見於生育期的婦女,一般會在1至2個月的月經週期內自動消失;懷孕初期也常見較大的黃體囊腫,但約4至5個月後會逐漸縮小消失。

沈國壽說,患者初期較明顯症狀為下腹脹痛、腰圍變大、食慾不振、月經不調、頻尿等,會先建議持續追蹤,若遲未改善,可評估進行腹腔鏡手術,術後復發機率低。

沈國壽也提醒,倘若為惡性瘤就不能貿然進行手術引流體液,避免癌細胞蔓延擴散。患者較難從外觀或感受區別良性或惡性,若婦女出現腹部腫脹疼痛情形,應儘速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