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抖、行動慢 當心帕金森氏症

2020/04/30 05:30

▲劉男(左)經藥物治療後,情況改善,已能自理生活。(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63歲劉姓男子曾中風兩次,近年來發現走路愈來愈緩慢、肌肉也緊繃,且右手經常不自主顫抖,到自助餐吃飯拿湯還燙到手,以為又是中風,就醫後檢查才知是早期帕金森氏症。

劉男在服用1個月多巴胺補充藥物治療後,活動僵硬、手抖和結巴情形都明顯改善。

劉男曾有兩次小中風,面對近來右手經常不自主顫抖,走路愈來愈緩慢、肌肉也緊繃,唯恐又是中風前兆,因此到長安醫院神經內科就診。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聖功為他進行理學檢查,發現劉男右側肢體僵硬且活動緩慢,右手靜態顫抖,於是安排他接受後續整體檢查,診斷為早期帕金森氏症。

劉男在服用1個月多巴胺補充藥物治療後,吃藥控制神經不僅較舒緩,搭配在家做些基本動作,練習走路的協調性,目前已能自理生活。

起居飲食不規律 病患年輕化

楊聖功表示,帕金森氏症一般好發於60多歲,但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若發病在50歲、甚至45歲以下,就稱作年輕型帕金森氏症。

楊聖功指出,這種病症主要和基因有關,此外,生活環境因素如飲食、睡眠,也都會產生很大影響。現今很多年輕族群就因生活、工作狀況,造成起居飲食不規律,也可解釋為何發病年齡提前的現象。

楊聖功表示,帕金森氏症可透過早期徵兆發現,例如帕金森氏症患者剛開始都從單側手腳發病,假設患側在右手,會發現他走路時,右手擺動變少。

也可觀察患者表情會變得較淡漠,眨眼次數較少,尤其在對話當中會發現,患者眼睛張著、很專注看著你,眨眼反射動作不多。甚至有人早期徵兆會以頭暈來表現,暈眩、走路不順、下背不舒服、腰背痠痛緊,都有可能是早期帕金森氏症的現象。

楊聖功說,若能早期發現、好好控制帕金森氏症,搭配生活、飲食調整,可減緩其速度,達到提早診斷、提早控制,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