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惱人「孕婦蕁麻疹」 避吃過敏性食物減緩

2020/04/25 05:30

▲妊娠性蕁麻疹多發生於懷孕後期,並伴隨劇烈搔癢感。(照片提供/郭鴻璋)

文/郭鴻璋

一名44歲患者在接受試管嬰兒療程多次後,終於懷孕。但在懷孕7-8週時,突然出現全身性蕁麻疹,奇癢無比,只要一抓癢即一發不可收拾。

她本身無藥物及食物過敏史,由於懷孕期間只能給予輕微類固醇藥物及抗組織胺藥膏,也深怕會影響到胎兒,只能採症狀性治療,例如:避免過敏性食物、洗澡水不能過燙等方式來減緩不適感。

11週回診時,她告知妊娠性蕁麻疹一夕之間突然全數消失,但超音波檢查卻發現胎兒已無心跳,她悲痛萬分;一年後患者再度接受試管嬰兒療程懷孕,同樣於8週左右開始出現全身性蕁麻疹,極度焦慮,深怕一年前的噩夢重演,立即求診,只能保守用藥及安撫她的情緒,告知密切觀察。

這次再三衛教,減輕可能刺激來源,之後患者決定與蕁麻疹和平共處3個月後逐漸消失,現已順利將胎兒平安生出。

發生率1/250

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一般稱為「妊娠性蕁麻疹」,發生率為1/250。症狀多發生於懷孕後期並伴隨劇烈搔癢感,起先出現在腹部妊娠紋處再慢慢擴散到大腿、臀部及胸背部,而手、足、臉部及黏膜則比較少。

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孕期荷爾蒙改變、免疫力下降、肚皮撐大的張力等有關。

妊娠性蕁麻疹不會影響胎兒的健康,臨床上醫師通常採症狀性治療為主,例如:控制體重,不要讓肚皮張力撐大過快;提高自體免疫力;避免過敏性食物(高蛋白、油膩、海鮮);不要穿貼身不透氣衣物,以及塗抹乳液、冰敷等方式來減輕搔癢感。

不會影響胎兒健康

這名患者的妊娠性蕁麻疹在懷孕初期出現較為少見,第一胎胎死腹中原因不明;但無論發生在懷孕哪個孕期,都不要過於緊張,只需遵從醫師指示,做好居家照護,減少刺激,症狀治療為主,仍可平安將胎兒生下。

(作者為好韻診所暨試管嬰兒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