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耳瘤險面癱 「微創」摘除免割耳

2020/04/25 05:30

▲膽脂瘤依據顳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擬定治療計畫。(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黃女士罹患「中耳及乳突膽脂瘤」,耳朵已持續流膿長達半年以上。她曾去過好幾家大醫院,聽到手術需在耳後切開長長的傷口,甚至鑿開頭骨,遲遲無法下定決心接受治療。

中耳及乳突膽脂瘤 聽損甚至侵腦

經過顳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評估,發現她的顏面神經骨管已被侵蝕而裸露,再拖延恐有面癱危險。因此她決定接受內視鏡、顯微鏡分別針對中耳、乳突腔進行「雙系統微創手術」,除順利治癒外,還免去了割耳、縫合與拆線之苦。

膽脂瘤來自於異常上皮細胞持續分泌角質堆積,外觀白色光滑,俗稱「珍珠瘤」。由於具有腫瘤般的擴散特性,並會侵蝕周圍的顱骨、聽小骨等構造,除造成聽力受損、耳膜破洞流出惡臭分泌物外,嚴重甚至會侵蝕腦部,併發腦膜炎或顏面神經麻痺,手術清除為唯一治癒的方式。

▲膽脂瘤依據顳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擬定治療計畫。(照片提供/溫惟昇)

◎傳統手術:全程以顯微鏡進行,由於耳道直徑狹窄僅0.7公分,必須自耳後或耳前切開6公分以上的傷口,並以骨鑽將耳道後壁破壞,才能取得充足的視野。

為了防止出血,必須以繃帶纏繞整個頭部,住院3-4天以上,完全復原需2-3個月,且因耳內形成開放大空腔,容易有角質、皮屑堆積,終身必須定期返診清理。

微創手術傷口小 隔天就出院

◎雙系統微創手術:利用內視鏡、顯微鏡個別的不同優勢進行,其中耳內視鏡具有廣角、高解析度與近距離觀察的特性,直接由耳道進入精準移除,同時兼顧安全性。面對局限性的膽脂瘤,可在完全無外部傷口情況下予以摘除。

範圍較大者,則合併顯微鏡處理乳突腔的部分,在保留耳道後壁的情況下,同樣能清楚看見病灶,免去了不必要的破壞,以及長期清理痂皮的不便。

「雙系統微創手術」可將傷口縮小為3公分,因傷口防水、免包紮換藥,故術後仍可正常戴眼鏡、洗頭,且不必縫合、拆線,省去照護傷口的麻煩。80%以上患者可於術後隔天出院,完全康復縮短至2-3週。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