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痛治不好 刷牙不正確惹禍

2020/04/22 05:30

▲吳宥信醫師為民眾進行牙齒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吳宥信)

文/吳宥信

38歲黃小姐就醫時表示,曾在其他地方接受至少4個月牙髓治療,抽掉神經後的牙齒雖然沒有那麼疼痛,但腫痛的感覺一直存在,時好時壞,尤其熬夜壓力大時,疼痛感更劇烈。

黃小姐因為牙痛老是治不好,四處求醫,痛苦難耐。我先將她的臨時牙套移開後,進行X光攝影,從影像中可以看到牙根最底部有些黑影,以工具探測牙齦也微微出血,臨時牙套也有破損情形。

初步研判應該是清潔不徹底引起感染導致發炎,診斷為牙髓壞死造成根尖感染,合併局部牙周病,先移除牙套並教導黃小姐正確的刷牙方式,觀察一週後回診,再進一步進行牙髓治療。

一週後黃小姐來門診進行治療時,表示配合我建議的刷牙方式,牙肉腫痛的感覺舒緩許多,也沒有劇烈疼痛的情形。

牙齒與牙齦交接處 易藏污納垢

民眾進行牙髓治療時,會配戴臨時牙套,臨時牙套因為要配合治療上的方便密合度較沒有那麼緊密。

此時若刷牙清潔方式不正確,很容易藏污納垢,累積的食物殘渣易引起感染導致發炎,當睡眠不足壓力大,免疫力下降時,牙肉特別容易出現腫脹發炎疼痛情況。

▲正確刷牙的三部曲。(照片提供/吳宥信)

◎正確的刷牙方法如下:

●刷牙要刷3次:咬合面(圖1)、牙內側邊(圖2)、牙外側邊(圖3)。

●刷牙時,牙刷要放在牙齒與牙齦交接處。

許多人會不斷清刷牙齒上半部近咬合面的地方,這樣無法真正達到清潔的效果,特別是正在進行牙髓治療患者,若沒有徹底清潔,牙齒與牙齦交接處,累積的污垢造成更嚴重的發炎反應。

清潔不徹底 引起感染導致病變

黃小姐在牙套與牙齦交接處,明顯的紅腫及牙齦略有萎縮情形,時間一久也可能導致各種牙周病變,牙縫變大,若不及時處理,牙周囊袋會隨著骨頭的流失越來越深,牙齦萎縮日益嚴重,甚至掉牙情形,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輕忽正確的刷牙方式。

(作者為瑞安牙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