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策略開發抗病毒藥物 興大與美研究登國際期刊

2020/04/16 05:30

興大教授侯明宏團隊發表以新冠病毒核殼蛋白為破壞目標的新穎藥物開發策略。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全球積極開發治療武漢肺炎藥物,中興大學與美國合作,發現糖尿病前導藥物可破壞新冠病毒核殼蛋白,失去致病能力,此為全球唯一以病毒核殼蛋白為機轉開發的抗病毒藥物策略,更具專一性及降低副作用效果,成果三月發表於醫藥化學重要國際期刊《藥物化學》(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獲選為該期封面,至今下載數達三千多次,獲學術界高度重視。

侯明宏以新冠病毒核殼蛋白為破壞目標的新穎藥物開發策略,今年3月刊登於《藥物化學》並獲選為該期封面。(記者蔡淑媛翻攝)

獲選封面 下載數逾3千多次

興大基因體暨生物資訊所教授侯明宏指出,冠狀病毒為RNA病毒,能快速基因突變,研究團隊從保護病毒遺傳物質RNA的重要元件「核殼蛋白」下手破壞,進行藥物試驗。

全球唯一 核殼蛋白破壞病毒

侯明宏與喬治梅森大學教授Kehn-Hall研究團隊合作,先以MERS冠狀病毒的核殼蛋白為藥物開發模型,從電腦數萬筆小分子藥物資料庫,篩選出十五種可作用於核殼蛋白的候選藥物,最後發現糖尿病前導藥物「5-benzyloxygramine」能有效破壞冠狀病毒。

該藥能與核殼蛋白頭端產生疏水性作用,如同手銬把核殼蛋白拉在一起,產生嚴重聚集效應,可抑制病毒複製,並降低毒性甚至消失。細胞實驗也證明,該藥能使核殼蛋白凝集破壞,且對鼠、豬也有效果,具跨物種的病毒抑制能力,且毒性低,治療指數為25,有潛力開發成抗病毒藥物。

侯明宏也表示,瑞德西韋是抑制病毒的核醣核酸聚合酶活性,其他藥物也大多作用於蛋白酶,但該類藥物在人體進行酵素作用,可能產生副作用,此研究是針對核殼蛋白,核殼蛋白是病毒獨有、人類沒有,該藥可開發為降低副作用、跨物種、廣效型的藥物。

侯明宏從15年前對SARS、MERS藥物進行開發研究,專長於核醣核酸領域,這次以核殼蛋白開發抗冠狀病毒藥物,是全世界首次提出的方法策略,並找到重要的前導藥物,投稿國際期刊後受到國際重視,論文已被下載達3千7百次。他說,樂於與全世界分享這項重要策略,未來可能很多藥廠跟隨。

興大校長薛富盛昨天帶領侯明宏研究團隊與國內華安醫學生技公司簽署合作開發備忘錄,將進一步做動物實驗和藥物最佳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