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臟長東西 不一定是「歹咪呀」

2020/04/09 05:30

▲醫師綜合所有檢查判斷為良性時,不用太擔心,只要定期追蹤即可。(照片提供/江明峯)

文/江明峯

「王女士,超音波的結果,在肝臟有看到一個腫瘤,應該是良性的,不用太擔心。但我們還是安排個電腦斷層,做進一步確定更保險。」

王女士眼眶微濕,細聲問道:「這是癌症嗎?是壞東西嗎?」「醫師,您老實跟我講沒關係。」

我回答她:「您想到哪裡去了,我是說真的,這樣的腫瘤我們追蹤就好了,不用擔心!電腦斷層只是進一步確認我的判斷沒有錯誤。」

很多人一聽到「腫瘤」、「結節」、「陰影」、「病灶」等名詞,都會嚇到或是擔憂。

身上長不該長東西 都稱腫瘤

其實只要身上長了不該長的東西,就可以叫「腫瘤」或「結節」,因此臉上的痣、皮膚上的贅肉都是腫瘤,做大腸鏡發現的息肉也叫腫瘤;肝癌、肺癌、大腸癌也是身體長了不該長的一團東西,所以也叫腫瘤。

但痣跟贅肉放久了不會長大,會與我們和平共存,我們就叫它「良性腫瘤」或「好的腫瘤」,所以若位於肝臟,就稱為「肝臟良性腫瘤」,因此只要把良性的腫瘤想成是臉上的痣就好了。

至於「惡性腫瘤」、「壞的腫瘤」、「癌症」,這些瘤不只會長大,而且不安於室,會跑到身體其他地方建立「分部」(就是常聽到的轉移)。

比如說大腸癌併肝轉移,就是大本營在大腸,同時又跑到肝臟建立分部,因為源頭位於大腸,這時肝臟的腫瘤就稱作「轉移性肝腫瘤」,而非肝癌(肝臟自己長出來的惡性腫瘤)。

若經判斷良性 定期追蹤即可

「肝臟陰影」則是口語的說法,指的是做超音波、照X光、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時,影像上看到的陰影而已。另外,通常只要看到外貌與正常肝臟有不同呈現的地方,就可以用「肝臟病灶」形容它,因此舉凡發炎、化膿,到良性腫瘤、癌症等,都可以叫做病灶。

所以關於肝臟長「東西」,不需去管腫瘤、結節、陰影、病灶這些五花八門的名詞,只需問問醫師「是不是惡性?將來會不會變成惡性?」醫師會綜合所有檢查來判斷,如果結論傾向良性,就不用太擔心。

當然凡事都有例外,定期追蹤檢查還是必要的。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