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歲嬤輸尿管結石 高功率雷射解除危機

2020/04/07 05:30

▲高功率雷射可降低高齡者手術風險,圖為示意畫面。
(記者江志雄翻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

宜蘭縣一位陳姓百歲阿嬤輸尿管結石,造成腎水腫,引發急性尿路感染症狀,必須動手術移除;醫師考量阿嬤年事已高,為降低風險,採高功率雷射手術為她去除結石,術後已康復出院。

陳姓阿嬤因發燒、意識改變等感染症狀,被家人送至急診;就醫過程中,一度出現敗血症跡象,經詳細檢查,發現肺部感染,輸尿管有結石卡住通道,導致腎臟嚴重積水與急性腎炎,要用手術移除結石緩解症狀,讓腎功能免於損害。

羅東博愛醫院泌尿科主任張世琦評估後認為,高齡長輩手術風險,除了體力較虛弱無法承受,另一部分來自於麻醉風險與術後感染機率大;陳阿嬤已高齡百歲,難以承受太多的麻醉藥劑及手術時間,不過,3公分大的結石仍要處理,決定採用高功率雷射手術降低風險。

去除結石手術一般要1.5到2小時,高功率雷射30分鐘內就完成,減少麻醉藥劑用量,大幅縮短手術時間,避免手術時間太長,可能引起的血栓問題和感染風險;高功率雷射也被廣泛運用在去除腫瘤、攝護腺肥大、輸尿管狹窄等。

陳姓阿嬤術後腎水腫消失、腎功能指數與排尿量恢復正常,感染狀況在手術與用藥後改善,現已平安返家休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