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2.0到宅服務 教導約束照護

2020/04/05 05:30

▲為了不讓長輩自己拔除鼻胃管,常見照顧者或看護予以身體約束。(照片提供/郭怡君、張珮綺)

文/郭怡君、張珮綺

90多歲的魏伯伯放了鼻胃管,因家人皆在外地工作,平日僅與看護兩人同住,他因鼻胃管不舒服會無意識拔管、情緒躁動,看護在無人可以協助輪替照顧環境下,給予身體約束。

台灣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隨著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相對的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為維護長者安全、預防跌倒、控制情緒等危險行為,在醫療院所、長照機構中多使用約束背心、輪椅皮帶、手腳約束帶、手拍、床欄或藥物等約束方式來保護長者。然而,約束不僅不能預防跌倒、減少照顧人力不足的情況,使用不當反而容易造成長者身體機能衰弱、潰瘍、褥瘡、譫妄、疼痛、躁動、憂鬱,甚至是死亡。

近年來長照機構導入自立支援照顧模式,有效降低約束比例,約束的照顧模式不只發生在機構,居家環境屬於個人生活私領域的範圍,較不容易受到公共關注,當居家長者進食、如廁、上下樓梯、穿脫衣服與位移等日常生活活動需仰賴他人協助,照顧者會使用約束保護個案。認知功能障礙且有行為問題者,基於安全考量,照顧者也會使用約束,以預防跌倒等意外發生。

高齡化趨勢帶來老老照顧與少子化的問題,造成家庭照顧者人力不足,家庭照顧者因無人可輪替而有較高的約束比率,使用約束可以減輕照顧壓力與人力負荷,並可避免個案身體受到傷害無法在家接受照護,需轉入機構接受照護帶來經濟壓力。

長照2.0短期照護 也能提供知識與技巧

為降低約束率與避免不當約束所造成的傷害,家庭照顧者可透過由長照2.0喘息服務提供短期照顧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多數家庭照顧者不了解正確約束時機與替代方式,透過居家護理師到宅教導正確約束知識與技巧,進而減少居家照護個案被約束的情況。

(作者分別為嘉義基督教醫院出院準備服務組管理師、社區護理室督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