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動脈瓣膜狹窄 花蓮九旬阿公手術成功

2020/04/03 05:30

九十一歲徐爺爺(左)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經過手術後逐漸恢復健康,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右)到病房關心徐爺爺的復原情形。
(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藝人劉真日前因主動脈瓣膜狹窄進行手術後,不幸去世,而花蓮一名九十一歲徐姓阿公,從幾個月前的胸悶、走路喘,到最近開始呼吸困難,被醫師確診為主動脈瓣膜狹窄,建議動手術,而阿公年紀雖大,體力、身體狀況好,術後恢復不錯,再過幾天就可回家!徐阿公看到醫師來探視,緊握醫師的手致謝,「感謝醫師讓他可以繼續和家人享天倫之樂」!

徐阿公雖年紀大,然而身體硬朗,不僅行動自如,生活也能自理,但幾個月前開始有胸悶、走路容易喘,本來以為沒什麼,不以為意,最近卻出現呼吸困難,家人帶阿公到門諾醫院檢查,發現阿公有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須進行手術治療。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說,考量阿公體力及身體功能還不錯,建議家人動手術;而老阿公手術過程順利,恢復狀況很好,預估再幾天就可返家。

黃振銘說,主動脈瓣膜負責控制心臟的血流方向,心臟收縮時讓血液經動脈流往全身,心臟舒張時則防止血液逆流,如果主動脈瓣膜出現狹窄,將導致瓣膜無法正常運作,心臟心室收縮時,血液無法順利打出去,不僅會造成頭暈、胸悶等症狀,長期更將導致心臟功能衰竭,出現胸悶、喘、昏倒,還可能導致猝死。

他說,主動脈瓣膜狹窄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屬於退化性疾病,統計八十五歲以上長輩約有四%的發生率,少數年輕患者多半為先天遺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