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不缺水 腎友控水有撇步

2020/04/02 05:30

▲王智賢主任為腎友檢查身體狀況。
(照片提供/彭薇勻)

文/王智賢

喝水可解渴,但對於腎臟病患來說,如何做好水分控制相當重要。

腎功能不好的病人,往往腎臟排水功能受損,通常需要「量出為入」,也就是根據每天的尿量來決定飲水量,以防止累積過多的水分。嚴重的水分過多會造成肺積水,導致呼吸困難,危及生命。

腎臟病早期最常見的狀況就是雙下肢水腫;這也是身體發出「水太多了」的警訊,此時應限制水分的攝取,然後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而不是自行解讀成「因為腳水腫就是腎臟不好,腎臟不好就要多喝水」的偏差觀念。

腎臟病患喝水的訣竅其實不難,可從每天量體重開始做起,由於短時間的體重改變,多半可代表身體水分含量的改變。建議中、重度腎臟病病友,可根據體重變化和每日尿量來決定喝水量多寡。

可從每天量體重開始做起

最簡單的計算方式就是將每天的尿量,再加上500到600CC,就大致是一天可以攝取的喝水總量。例如A病友每日尿量有400CC,則400CC+600CC=1000CC即為每日建議的喝水量。若在這狀況下能不出現水腫,無明顯口渴,體重維持穩定,那這1000CC就是理想水量。

但若體重天天上升又出現水腫,則須檢視是否飲食中有太多額外水分攝取,比方說吃飯配湯、吃太多水果、三餐都吃稀飯等。反之若出現體重減輕,口乾舌燥,則應評估是否有其他水分流失;例如拉肚子、流很多汗、利尿劑用太多等,這時就可適度增加喝水量或請醫師調整用藥。

固定容器裝水較不易過量

◎控制水分有哪些小撇步呢?

●避免吃太甜或太鹹的食物,以免誘發口渴;另外糖尿病患者將血糖控制好,也較不易口渴。

●用固定容器裝水和預先算好可喝幾瓶,這樣比較不易在不知不覺中過量。

●口渴時,可嚼口香糖或含喉糖(建議無糖或是成分採用代糖)。

●用棉棒濕潤嘴唇和擦護唇膏。

●口渴時,用水漱漱口再吐出。

●將每天可以喝的水量分一些做成冰塊,渴了可以含冰塊。更可以用檸檬汁做成解渴冰塊2.0版,提升生津止渴效果。

「適當多喝水,健康不缺水」,聰明的您想必已掌握住喝水的撇步了!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暨血液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