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手動腦 玩出數學實力

2020/04/01 05:30

▲圖1(照片提供/莊惠媚、王志中)

文/莊惠媚、王志中

許多家長都希望利用假日幫孩子補強能力,但我們應加強哪些能力呢?根據香港大學在2019年所發表的研究指出,數學的學習與大腦前額葉的工作記憶能力、視覺空間能力息息相關,另外,研究也發現,工作記憶與視覺空間能力越好的孩子,在數學的學業成就也越優越。

補強工作記憶、視覺空間能力

工作記憶的能力就是當別人念一串電話號碼時,我們可以先記住,並慢慢抄寫在紙上的能力,讓我們可以短暫記住並操作,這樣的記憶能力其實是可訓練的。

▲圖2(照片提供/莊惠媚、王志中)

◎建議利用假日安排一些記憶力的小遊戲讓孩子動動腦:

●乾坤大挪移:在家中可以親子一起玩拼圖遊戲,在比對不同的線索時,就需要用到工作記憶在腦中旋轉圖形。可以嘗試圓形的拼圖(圖1);或將拼圖旋轉一個方向(圖2),增加挑戰性。

▲圖3(照片提供/莊惠媚、王志中)

●記憶大考驗:家中常見的撲克牌也能拿來進行記憶力遊戲,選擇同樣顏色及數字的撲克牌,蓋起來混在一起後依序排列,孩子可與家長輪流翻牌,一次兩張,若兩張牌都一樣顏色及數字,就能將牌拿起,若不是就再將撲克牌擺回原位,換下一個人進行遊戲,得到最多牌就獲得勝利。(圖3)

▲圖4(照片提供/莊惠媚、王志中)

●倒背如流:利用繪本或課本讓孩子練習背誦課文或繪本內容,幼兒園階段的孩子,可以讓孩子聽完故事後,複誦一樣的內容,國小階段的孩子可以利用默寫的方式進行。(圖4)

●心有靈犀:在腦中想像圖形的能力與工作記憶、視覺空間能力相關,但在想像圖形前,須有實際的影像作為基礎,這時可以應用目前繪本常見的AR擴增實境功能,讓孩子先看過完整的圖形,建立腦海想像的基礎。

(作者分別為高雄市立旗津醫院職能治療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組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