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兒搭機染「疫」 老媽焦慮症惡化

2020/03/31 05:30

▲精神科醫師陳豐偉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延燒2個月,最近門診約1成病人與疫情有關。(資料照,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台人心惶惶,一名60歲婦人,過去曾有焦慮、憂慮病史,最近擔心國外留學的兒子搭機返台途中遭感染,反而使得自己病情加重。

精神科醫師陳豐偉表示,近來門診還有不少旅遊、餐飲業或計程車運將,受疫情影響,生意變差,經濟壓力引發情緒低落來就診。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精神科醫師陳豐偉提醒,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民眾若出現焦慮、失眠等心理問題,必要時應「要求助」,不管是到精神科看診、或向親人朋友求助、尋求政府單位資源、找宗教慈善團體、民意代表幫忙都可以,不要自己硬撐,尤其不要因短時間的經濟問題讓自己陷入憂鬱,甚至走上絕路。

陳豐偉說,疫情延燒2個月,不少病人很久沒有回診,最近因疫情關係回診,還有本來很穩定的病人,最近卻要加藥,門診病人約1成是與疫情有關。

另外,旅遊業、餐飲業、SPA按摩店、各式店銷業者,生意變差,計程車運將則是載不到客人,擔心存款見底,沒錢怎麼辦?也有網購、量販業工作者則因為工作量變大,失眠、肌肉緊繃來看診。

陳豐偉說,還有一位60歲媽媽,原本就有憂慮、焦慮症狀,這次則因擔心孩子,焦慮現象更嚴重,因她的孩子在國外留學,因疫情需提早返國,她擔心孩子搭飛機在機場、飛機上,以及從機場回家路上,「會不會遭感染?」「戴口罩防護夠不夠?」「要不要戴護目鏡、防護衣?」

陳豐偉說,對這樣的媽媽,除了會提供藥物協助放鬆外,並隨時提醒她不要過度焦慮,戴好口罩、保持距離,年輕人會做好防備,倒是父母親年紀較大要小心,自己也要做好防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