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動脈瓣狹窄 嚴重恐致心衰竭、心絞痛

2020/03/24 05:30

▲國標舞女王劉真因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手術恢復不良,最後腦壓過高不幸病逝。(資料照,記者李依純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標舞女王劉真因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手術恢復不良,最後腦壓過高不幸病逝,引發各界震驚;醫師指出,主動脈瓣狹窄會影響正常血液循環,尤其出現3種狀況時,包含心臟衰竭、運動或激動時無預警昏倒、心絞痛等,就是非常危急的情況,必須儘速手術。

▲心臟的主動脈瓣若過於狹窄,會影響正常血液循環,醫師警告,嚴重會出現心臟衰竭、心絞痛等危急情況,就必須儘速手術。(資料照)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表示,人體的心臟收縮後,血流需要由主動脈瓣打出去到全身,若開口太小,血流很難擠出去,就會影響正常的運作。

洪惠風解釋,主動脈瓣狹窄常見的主要發生原因,除了一種是老化緣故,另一種則是先天性,主動脈瓣如同花瓣,正常可能有3片,但先天性製造不良僅有2片,因此開口打開的形狀會與正常人不同。並有研究發現,此種主動脈瓣會隨著使用時間愈長,門就會愈打不開,劉真應該就是屬於此類;其他可能影響因素尚有發炎、感染等。

瓣膜置換 將狹窄的門換掉

洪惠風說明,主動脈瓣狹窄、愈來愈打不開,當出現3種狀況時,就是非常危急的情況。其一是心臟衰竭,症狀包含容易喘、腳腫,通常平均壽命只剩下2年,短則3個月、長則4至5年;其二是運動或激動時會無預警昏倒,平均壽命剩下約3年;其三是心絞痛,症狀包含走路或爬坡、爬樓梯時,會有悶、緊、脹、痛等壓迫感,但休息就會好轉,平均壽命剩下約5年。

洪惠風指出,當出現這些危急的狀況時,必須儘快進一步治療,主要方式有主動脈狹窄置換瓣膜手術,就是將整個狹窄的門換掉,目前更換金屬瓣膜可長期使用,只是必須服用抗凝血劑,用量得十分小心,因量多會出血、量少會卡住,且與許多藥物、食物有交互作用,例如食用花椰菜可能會使作用變弱、大蒜則會使作用變強等。

洪惠風提到,若是採用組織瓣膜,不需服用抗凝血劑,但時間到了就必須更換,也就是要再動刀,像是豬瓣膜可用約8至10年,牛瓣膜可用長一點至20年。

若有胸悶易喘 速就醫檢查

洪惠風表示,主動脈瓣狹窄不算是常見的疾病,部分民眾可能未能及時察覺,而錯過治療機會,因此建議若有胸部悶痛、容易喘等疑似症狀時,可進一步就醫檢查,通常會利用超音波確認開口狹窄與壓力差的程度,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動手術。

至於預防之道,洪惠風提到,因主動脈瓣狹窄被視為動脈硬化的一種,曾有研究希望透過控制膽固醇達到預防目的,結果並未見效,坦言很難預防,但仍建議民眾可從血壓、血糖、血脂的管理做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