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眩暈合併偏頭痛 4成患者超困擾

2020/03/15 05:30

▲有些人吃柑橘會誘發偏頭痛。(本報圖庫照)

文/黃鈞鼎

▲偏頭痛發作時,令人難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本報圖庫照)

頭痛跟眩暈是很多人常犯的毛病,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們其實大有關聯。

偏頭痛是臨床常見的疾病,主要成因不明,但已知發作時,血液中的血清素濃度會下降,引發第5對腦神經三叉神經釋放神經肽及其他神經傳導物質至腦膜,導致血管平滑肌收縮及疼痛發炎反應。

偏頭痛有家族遺傳史

偏頭痛的特色是有家族遺傳史,女性患者是男性的3倍,好發於年輕族群,有人甚至在青春期早期就開始有症狀。它會受到飲食、環境、壓力、睡眠生理、藥物,以及荷爾蒙(懷孕或生理期)等因素而誘發。

◎偏頭痛發作分:前期症狀、預兆、頭痛期,以及後期症狀。

●前期症狀在頭痛發作前1-2日,可能有便秘、食慾、情緒變化、頸部僵硬等。

●預兆是偏頭痛的特徵之一,但大多數偏頭痛不一定會有預兆,諸如視覺、聽覺、觸覺異常,以及肌肉動作或語言困難等,持續約20-60分鐘。

●頭痛期發生時間約4-72小時,單側或雙側皆可,位置不固定但顳側稍多,呈現悸動性或脈動性的疼痛,伴隨光或聲敏感、噁心嘔吐、視線模糊,甚至昏厥。

●後期症狀可能有頭昏腦脹、情緒障礙、虛弱感及持續的聲光敏感等。

時間從數分鐘至72小時

根據統計,在眩暈門診的病患裡,合併偏頭痛困擾的,竟然有4成之多,甚至有些人發作眩暈時,可能沒有頭痛,但卻有著其他偏頭痛的相關前後期症狀。這樣的情況常常反覆發作,時間從數分鐘至72小時都可能,這種跟偏頭痛高度相關的眩暈,我們稱為前庭性偏頭痛,或是偏頭痛性眩暈,甚至,有些眩暈病患在做內耳溫差實驗(一種用冷熱刺激內耳半規管的檢查)時,也會因內耳半規管的生理性頭暈,引發偏頭痛發作。

急性眩暈病患的常見診斷中,偏頭痛性眩暈是僅次於前庭神經炎,第二常見的存在。在反覆性眩暈裡,它又常摻雜在慢性平衡失調的病患日常。所以,在診治眩暈病患時,要找出潛藏的偏頭痛,需要仰賴詳細的問診及敏感度。而經過飲食及藥物控制好偏頭痛的發作,對眩暈發作也常常可以得到意料之外的效果。

避免誘發偏頭痛飲食

偏頭痛最常見的飲食誘發品項,包含了酒精、剩菜、味精、乳酪、牛奶及相關製品、柑橘、番茄,以及巧克力等,如果常吃這些又常犯頭痛的朋友,可能要好好審視一下關聯性。

(作者為台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