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防疫 睡前放鬆 釋放壓力

2020/03/11 05:30

▲固定上床及起床時間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本報圖庫照)

文/許琇婷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面對許多未知及不確定性,不少人腦中小劇場不斷上演,心情變得容易緊張兮兮。即便到了睡覺時間,身體仍處在高度警覺狀態,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就算睡著也容易驚醒或淺眠,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很難專注在工作上,無形中增加了許多心理壓力。

◎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壓力,我們可以怎麼做?

●篩選正確防疫訊息 適時關注疫情

面對疫情我們需要具備防疫相關的知識與訊息,然而接收過多且不一致的資訊,反而會產生更多負面影響,建議以官方訊息為主,如: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資訊。

此外,針對疫情的資訊建議「定時」關注,不需時刻關注,且應避免睡前關注疫情,以減少過度警覺影響睡眠。

●養成規律作息及運動習慣

規律的作息及運動習慣,有助於穩定睡眠恆定系統及生理時鐘,這兩個系統對於我們入睡及穩定睡眠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此外,適當運動可以增強我們身體免疫系統,提升免疫力,但避免睡前做激烈運動,建議改以緩和及伸展運動為主。

●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及習慣

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對於睡眠品質有加分的效果,例如:昏暗的寢室、幽靜的睡眠空間、軟硬適中的床墊及枕頭等。

除了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之外,更重要的是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包含:固定上床及起床時間、睡前避免使用含酒精及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睡前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及頻率。

●遠離擔憂帶來的壓力感受

針對揮之不去的煩惱,可以使用煩惱控制技巧(如:煩惱筆記本),睡前給自己最多15分鐘時間,將自己心中的恐懼或擔憂寫下來,當時間一到提醒自己停止煩惱。

另外,可運用放鬆策略,如:腹式呼吸或漸進式肌肉放鬆訓練,來穩定情緒、舒緩緊繃的肌肉,讓身心獲得充分的休息。

●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正常人也會有睡不好的時候,宜以「平常心」來看待睡眠。然而當失眠問題持續發生,建議可尋求專業的醫療資源提供協助。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