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中耳積水 術後別疏忽聽力檢查

2020/03/04 05:30

▲鼓室圖,聽力的損傷不能夠完全依賴耳膜的檢查,必須要有聽力檢查。(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急性中耳炎除了耳痛、發燒以外,恢復過程當中如果沒有妥善的處理中耳積水問題,會造成聽力影響。

兒童通氣管的植入是美國執行最多的手術,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小兒科醫學會以及家庭醫師專科醫學會臨床照顧指引中明確指出,必須要好好照顧中耳炎所引起的聽力問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建議在執行通氣管植入手術引流中耳積液前後,都必須要做聽力檢查。

▲中耳積水。(照片提供/王拔群)

小病人應轉介專門院所診治

一方面是由於兒童不容易配合安靜地接受聽力檢查,另一方面此疾病是由多科共同照顧,基層醫師不易將病人轉介到有聽力服務的機構,因此加拿大在2018年所發表一篇論文顯示,兒童中耳植入手術之前聽力的檢查只有55%,術後更只有25%,但是在臨床治療指引公布之後數據有明顯進步,術前術後都增加到了75%左右。

筆者進行國內健保資料研究也發現,台灣小朋友在手術前接受聽力檢查約有8成左右,但是在術後比例則沒有這麼高。此篇研究刊登在著名的世界醫療品質雜誌上面,本研究也呼籲家庭醫學科、小兒科、耳鼻喉科醫師以及家長,都要嚴肅處理兒童中耳炎造成聽力損傷的問題。

通常在手術前,為了確定中耳積水的存在,基本都會安排聽力檢查,但是在術後則不然,一方面這是一個簡單的手術,手術結束後,病人可能就沒有按照原定計畫回診。另外一方面醫師可能覺得傷口都沒問題,沒有必要再進一步追蹤。但是,中耳炎所引起的聽力障礙複雜變異程度可能超出我們的想像,有一些小朋友可能會有聽小骨損傷的情況,因此光是把積水引流出來,只能夠解決部分問題,而且,中耳炎的病人也會影響到神經性的聽力障礙,因此在手術之後,確定聽力是否改善也是很重要的。

▲聽力圖及氣骨導差。(照片提供/王拔群)

兒童接受聽力檢查較為困難,比較大的小孩可以接受跟大人一模一樣的純音聽力檢查,比較小的小孩只能夠接受耳壓測試來確定中耳是否有積水,懷疑有神經性聽障的小病人,則可以做腦波聽力檢查來確定聽力損傷的範圍。

建議相關科別醫師記得,必須要把兒童轉介到能夠提供兒童完整聽力檢查服務的醫療院所診治。中耳炎所造成中耳積水是一個可以完全治療痊癒的疾病。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