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生不宜重訓? 適當負重運動可訓練肌力!

2020/02/25 05:30

▲訓練核心肌群能穩定骨盆和避免腰背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宗翰)

文/楊宗翰

現今健身風潮興起,然而臉書某個封閉社團在網路上發文指出,「女性因內臟下行偏強,不適合做重訓、跑步等運動來訓練骨骼肌,否則將引來婦科問題」,果真如此嗎?

女性都會經歷更年期的階段,由於體內雌激素分泌減少,骨質會加速流失;根據統計,約3成停經後的女性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養成運動習慣才能趁早累積「骨本」。而真正增進骨質有效的運動,就是使骨骼承受額外重量的「負重運動」,也就是肌力訓練,這樣練起來的肌肉不會如網路上說的3天就消失,也增加自身的基礎代謝率。

《呂氏春秋》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螻。」指的是常常流動的水不會腐臭,時時轉動的門軸不會有蠹蟲。中醫的觀點也是如此,人體需要氣血運行才能供給細胞養分,同時帶走細胞產生的廢物。當身體某個地方氣血不通順時,便呈現中醫所謂的氣滯血瘀,該處的細胞組織容易萎縮或變異,造成身體疾病。因此,中醫是贊成運動的,而且女性更是需要肌力訓練。

中醫的運動概念主要是使臟腑健壯,強壯則臟器無下垂或功能失禁之虞,經絡疏通則提升身體整體的健康。

中醫運動觀主張適度活動即可,運動過度會使身體受傷,需花更多時間與力氣復原。而運動不足則是會讓身體細胞缺乏養分,提早衰老或生病。

經期將近,適度運動有助血氣及經絡運行,來經時宜多休息,至月經乾淨就可恢復運動。有氣虛貧血狀況的人,平時少吃寒涼生冷食物,建議可攝取益氣補血藥材,如:當歸、黃耆和黨參。

建議運動時間以飯後1-2小時後為佳,注意不要空腹和夜間做劇烈運動,以避免低血糖和造成心血管負擔。

(作者為康禾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