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便秘嗯不出 中醫食補按摩幫順暢

2020/02/22 05:30

▲醫師提醒,不能只靠藥物來解決便秘問題。(照片提供/高詩婷)

文/高詩婷

▲小朋友便秘,常以腹痛來表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詩婷)

4歲的小琪經常便秘,通常4天上一次大號,有時甚至1週1次,大便十分粗硬,多是羊屎便;每次小琪大便都要很用力,嚴重時會肛裂,常常大便大到嚎啕大哭,媽媽看了十分心疼,想說帶去看中醫調整腸胃。

便秘是十分主觀的感受,小朋友通常比較不會表達,會用哭或喊肚子痛來呈現,嚴重甚至導致嘔吐;也有些小朋友會因便秘導致食慾減少,最準確是觀察小朋友的排便習慣是否改變。

健康的脾胃對小朋友的生長發育十分重要,中醫古籍說「小兒脾常不足」,指的是小朋友的腸胃比較弱,容易腹瀉、便秘或感冒時合併腸胃道症狀;此外,我們常說的「脾氣」,指的是脾胃需要「氣」來運作,脾氣虛、氣滯都容易導致便秘的發生。

◎以中醫觀點,常便秘的小朋友要考慮以下3點:

●食積:肚子積太多食物或宿便太多推不動,小朋友肚子常常都鼓鼓的,腹診按壓會硬硬的,這時會給予幫助消化的藥物,如山楂、麥芽、神麴等。

●氣滯:食積或腸胃濕氣重會導致氣不順暢,「氣不通則痛」,容易有腹痛、腹脹或便秘症狀,治療食積及濕氣問題外,也會給予行氣的藥物,如木香、藿香等,這也是中醫治療特別之處,十分強調氣的順暢。

藥膳四神湯補脾胃

●脾胃虛弱:有些小朋友本來食量就小,又因便秘導致胃口更差,連生長發育都會受到影響,這時要給予補脾胃的藥物,如民間常見的藥膳「四神湯」藥性溫和又安全。

按摩腹部 均衡飲食

◎日常保養

●腹部按摩:順著腸道構造,以肚臍為中心,在肚臍外一圈做順時鐘按摩。

●補充益生菌:選擇合適的益生菌很重要,但要注意,過量的養樂多、優酪乳會導致腸胃濕氣太重,影響到腸胃的運作。

●飲食均衡:補充蔬菜水果的同時,要避免過於冰涼的水果傷了腸胃。

(作者為林口悅兒親子中醫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