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迷你單孔腹腔鏡切膽囊息肉 傷口1.2公分

2020/02/21 05:30

▲彭先生(左)術後回診,感謝莊樹宏醫師妙手回春,更開心與醫師合照。(記者蔡彰盛翻攝)

▲迷你單孔腹腔鏡由肚臍處開刀,疤痕不明顯。(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

30多歲在竹科工作的彭姓工程師健康檢查發現,體內有超過1公分的膽囊息肉,由於怕息肉為惡性腫瘤,因此他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新竹馬偕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莊樹宏建議他接受「迷你單孔腹腔鏡」切除;彭先生手術後即能下床行走,且在醫院裡遠端工作。

比單孔腹腔鏡手術 更加細緻

莊樹宏指出,他獨創的「迷你單孔腹腔鏡」,是比單孔腹腔鏡手術更加細緻的手術,經由一支直徑0.5公分的腹腔鏡和兩支直徑0.3公分的迷你腹腔鏡器械執行;首先從患者的肚臍邊緣開一個約1.2公分的小孔,將3支器械放入筋膜層進行手術,可有效降低病患疼痛感,由於傷口小,病患不易產生切口疝氣情況。另外,傷口藏在肚臍內,疤痕不易發現,亦不影響外在美觀。

新竹馬偕醫院表示,「迷你單孔腹腔鏡」目前最適合的就是做膽囊手術,但因傷口只有1.2公分,如果腫瘤太大就不適合。同時,目前這種手術是需要自費的。

莊樹宏指出,膽囊息肉是膽囊壁突起的增生組織,大多數病患並無感覺,只能透過腹部超音波或是斷層掃描才能看到病灶。而膽囊癌的晚期癒後較差,如果提早發現息肉,並及時切除,對於病症治療效果較為顯著,因此定期接受健康檢查非常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發燒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