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密肋骨固定手術 不必痛到自然好

2020/02/07 05:30

▲以符合肋骨尺寸的鈦合金骨板及骨釘取代傳統其他部位骨板,大大提升手術及復元效果。(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

48歲的邱姓女子因車禍導致右胸8根肋骨骨折,雖無生命危險,但全身無法動彈,「連呼吸都會痛」的苦楚讓她難以忍受,到為恭紀念醫院求診。經醫師評估後,決定捨棄傳統自然癒合方式,以近年引進的鈦合金骨板及骨釘為她手術固定,大幅改善疼痛症狀,術後第2天即可下床復健,5天即可出院。

為恭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謝陳平表示,因肋骨骨折不會危及生命,骨頭也會自行癒合,過往醫界較常採用保守治療,給予止痛劑降低不適,約2至3個月後骨頭就會癒合,既不影響支撐保護胸腔功能,外觀上也無差異。

然而,傷患不論在簡單動作、呼吸等皆會牽動肋骨傷處,許多人起身、翻身、呼吸都會嚴重疼痛,只能長時間臥床,不僅嚴重影響生活,更可能導致呼吸困難、無法咳痰,引發肺炎等嚴重併發症,即便癒合後也會因周遭肌肉長期未活動導致沾黏纖維化,無法恢復傷前肩、手部抬舉功能。

鈦合金骨板及骨釘固定 大幅改善疼痛

謝陳平表示,近期許多研究支持以積極手術治療肋骨骨折,加上近年引進新醫材,以符合肋骨尺寸的鈦合金骨板及骨釘取代傳統其他部位骨板,手術過程由超音波定位傷處位置,縮小手術傷口,術後不僅能大幅減輕疼痛,原本需要長期臥床的患者更能在術後1至2天內下床,降低肺部感染機率,也能加速復元,盡早復健,且不必再回診動刀取出。

傳統觀念上,高齡長輩若骨折,家屬都傾向不開刀,但根據統計,75歲以上長者因肋骨骨折,導致難以咳痰引發肺炎,甚至造成敗血症等,死亡率高達10%至15%,因此謝陳平強調,高齡長輩若有相關傷勢,更應接受積極治療,盡早恢復肺部正常功能,以免危及生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