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日日補D計畫 防骨鬆又抗癌

2020/01/31 05:30

▲江坤俊醫師出書,傳達防骨鬆保骨本,以及防癌抗癌秘訣。(采實文化提供)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想要防骨鬆、防癌或抗癌?桃園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維他命D(也稱維生素D)是關鍵,建議民眾不妨先自費抽血檢驗是否缺乏維他命D,若缺乏者應盡速和醫師討論需補充多少維他命D,在短時間內,先拉高維他命D的濃度,等濃度趨於正常後,才調整至正常服用量。

他說,維他命D並不是單純的維生素,而是一種功能類似荷爾蒙的東西,幾乎可以作用在人體的每個器官。當血液中的維他命D濃度愈低時,某些癌症的發生率會特別高;另外,在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等罹癌患者中,也發現若維他命D濃度愈低,預後也比較差。

本身是乳房外科醫師的江坤俊曾在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進修,研究維他命D有10年時間,不但自己每天會補充1000-2000 IU(國際單位),也建議他的癌症患者至少要補充2000 IU以上。

在很多人的觀念中,「維他命D是脂溶性維生素,吃過量可能會中毒」,但江坤俊表示,除非是一天吃到4萬IU以上的維他命D且連續吃半年,才有可能中毒。同時維他命D被代謝後就變水溶性,所以不用擔心。

在江坤俊的臨床經驗中,維他命D不只可以防骨鬆骨折、改善肌少症,也可以改善腸躁症、腹痛等問題,也可以輔助乳癌治療,以及幫助糖尿病患者血糖更穩定。

他說,這是因為全身的每個細胞,幾乎都有維他命D的接收器,它參與身體許多功能,特別是可以抑制發炎。當維他命D不足,身體就容易發炎,長期下來就會大小病不斷。

維他命D除了可以透過補充劑迅速補充外,黑木耳、鮭魚、秋刀魚、香菇、蛋等食物中也富含維他命D,因此在江坤俊的新書《每日好D(實踐版)—江坤俊醫師的日日補D計畫》,也收錄了26道好D料理,包括醫師娘Violet首度分享好D家常菜,以及國宴主廚雷議宗的好D餐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