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挑伴手禮 健康好禮 送得吉利

2020/01/25 05:30

營養師推薦的第2類是健康油品,如橄欖油、苦茶油或亞麻仁子油,因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送禮自用兩相宜。(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專題報導

營養師表示,健康油品、香菇及保健食品都是不錯的健康伴手禮。(記者陳恩惠攝)

農曆年前起,直到正月15日元宵節前,都在過節氛圍裡,送禮一直是國人無法免俗的文化,不管是出外走春或是拜訪親朋好友、職場上客戶和主管,大過年的,不太可能「兩串蕉」空手到,總習慣帶份伴手禮前往,若是送出的禮品不合適,不但沒發揮增進彼此感情的功效,還可能誤觸對方的「禮品地雷」,根本是花錢找罪受。

第4類健康伴手禮是全穀類,可優先選擇在地特色農產品,例如米、紅豆等。(記者陳恩惠攝)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主任范純美表示,近幾年健康養生風氣逐漸盛行,想趁節日送禮給長輩或親友時,應考慮並了解對方的需求,才能展現贈送者的心意也不會失禮,以下整理幾種健康伴手禮供民眾做為新春送禮參考,推薦7類健康伴手禮,讓你送禮有方向、輕鬆贏得長輩緣,裡子(健康)面子都顧到。

第5類健康伴手禮是咖啡與茶葉,茶葉含有兒茶素,有抗氧化物質。(記者陳恩惠攝)

最佳健康伴手禮首推「水果禮盒」,由於水果富含膳食纖維與維生素C,且屬於可直接看得出原貌、未過度加工的「原型食物」,建議選用在地且當季水果,就是最佳健康伴手禮。但對於減肥或罹有糖尿病者,含糖量高的水果要避免,應選用低GI水果,如莓果、蘋果、番茄、檸檬等。

營養師的健康伴手禮首推水果禮盒,此為大溪區出產的香水檸檬。(記者陳恩惠攝)

第2類是「健康油品」如橄欖油、苦茶油、亞麻仁子油等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冷壓法及不透光的玻璃瓶為最佳選擇,送禮自用兩相宜。

第3類是「堅果類」,符合國人每天一份堅果類的健康飲食原則,因堅果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鐵、鈣等營養素,常讓人一口接一口;但堅果類同時富含脂肪,雖然健康,還是提醒得控制份量,以免超出攝取熱量。

第4類是「全穀類」,含有膳食纖維與B群,以在地特色農產品為優先選擇,如藜麥、紅豆、芋香米、池上米等台灣優質的全穀類,都能表現送禮者的用心。

第5類是「咖啡與茶葉」,在台灣,喝咖啡與茶人口非常多,不管是長輩或年輕人,都喜歡咖啡或茶,茶葉含有兒茶素,咖啡含有綠原酸,雙雙皆有抗氧化物質。

第6類是「保健食品」,由於含有特定成分,能調節生理機能、發揮保健功效,在選擇這類禮品時,也須注意家中長輩有無慢性疾病或本身有無食用習慣,如雞精或蜆精、益生菌、保養關節等營養品,建議選擇通過健康食品認證或國家認證的保健營養品,較有保障。

第7類是「香菇」,為台灣食物中常見食材,除了膳食纖維、維生素D及礦物質含量豐富外,還可提升免疫力,燉成香菇雞湯,營養又美味。

范純美說,隨時代不同,伴手禮也有更多樣的選擇,目前市面上最溫暖的伴手禮,則是選用在地特色食品,兼具實用與食用性價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