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假長途旅遊久坐 穿彈性襪防靜脈血栓

2020/01/08 05:30

▲醫師提醒,長途旅行應做好防範深層靜脈栓塞的措施,以免發生意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林靜芸

62歲的黃媽媽平常很健康,去年年假期間與家人到南部旅遊。農曆春節四處塞車,坐車的時間很長,黃媽媽的鞋一天比一天緊。年假最後一天,黃媽媽的腳腫到無法塞進鞋子,只能改穿拖鞋!

提到年假旅遊,崔媽更慘。崔媽雙腿有靜脈曲張,平常不痛不癢,崔媽沒放心上,也是在去年年假期間,她到美國去探望女兒,女兒住在波士頓,崔媽坐了19個鐘頭的飛機,抵達的第1晚,崔媽就因為胸痛、呼吸急促、嘴唇發紺、失去意識,被送急診。醫師診斷是深層腿部靜脈血栓造成的急性肺栓塞。崔媽在美國加護病房住了5天,花了將近1000萬台幣,才保住老命!

可促進下肢靜脈回流

正常情況下,周邊靜脈有瓣膜,可以防止血液逆流,如果長時間舟車勞頓,靜脈內血液回流變慢,可能造成下肢腫脹,甚至蜂窩性組織炎。如果血液鬱積成血栓,所謂深層靜脈血栓,可能毫無症狀,只有下肢症狀。最怕是造成肺栓塞,肺臟喪失功能,身體缺氣,有致死的危險。

美國猶他大學發表報告,調查833個搭飛機橫渡太平洋的旅客,搭機前及搭機後的血管超音波顯示,沒有穿醫療用彈性襪的人,4.5%有腿部深層靜脈血栓,有穿彈性襪的人只有0.24%,此篇報告呼籲旅客搭機前穿彈性襪保命。

根據台灣各大醫院的資料,成年人腿部靜脈回流風險者高達40%,醫療用的彈性襪藉由加壓,促使血液回流心臟。如果您正考慮年假旅遊,除了注意不要久坐,經常抬高並活動雙腿以外,實證醫學推薦穿彈性襪促進下肢靜脈回流。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