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傷口皮膚護理不當 疤痕揮之不去

2020/01/05 05:30

▲隆起的疤痕局限於受傷部位稱作增生性疤痕。(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小芬半年前騎車時,和汽車發生擦撞,結果左邊膝蓋嚴重受傷,傷口拖了快一個月才癒合,剛癒合時,疤痕是平整的,但是漸漸地愈來愈突起,而且摸起來越來越硬,而且還比原來受傷的傷口更大。小芬及家人都很擔心,為什麼疤痕會產生這些變化呢?

傷口照顧應延伸到疤痕預防

皮膚在受傷之後的癒合過程,有發炎期、增生期及成熟期。這3個階段會有膠原蛋白、血管及各種細胞的增生及成熟,導致疤痕的柔軟度、厚度、血管增生情形及色素等面向都會改變。治療傷口不是皮膚癒合就好,後續還要小心呵護。

在受傷的範圍,出現皮膚組織增厚或發紅現象,稱作增生性疤痕;若組織增生及顏色變化的區域大於受傷的部位,稱作蟹足腫。蟹足腫內有增生的膠原蛋白、血管以及神經等,導致外觀隆起發紅,且不時出現刺、癢或痛等症狀,造成患者外觀上及心理上的影響。

每個人受傷、接受手術或經歷嚴重的皮膚疾病之後,都害怕產生永久性的疤痕。

▲疤痕附近的皮膚容易搔癢出現皮膚炎。(照片提供/王綺嫻)

根據研究指出,除了基因體質之外,傷口癒合的時間若超過兩星期、部位在前胸、上背、肩部、膝蓋及足背等,較容易產生嚴重的疤痕。亞洲人和歐美白種人相比,有較高的機率產生嚴重疤痕。上述部位受傷或接受手術,應特別小心照顧。

和正常皮膚相比,疤痕部位及周遭的皮膚比較脆弱,季節變化時,特別容易發癢、乾燥,建議平時應適度塗抹乳液保護。

根據受傷程度深淺不同,疤痕有時需1至2年才會完全穩定,受傷後的皮膚護理應從傷口照顧延伸到疤痕預防,並配合持續性的保護,才是完整的照顧。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