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低血糖 應持續監測、調整藥物

2020/01/01 05:30

▲運動不要大起大落。(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案例1:50多歲的李先生,罹患糖尿病多年,之前口服降血糖藥物控制狀況一直不理想,糖化血色素一直無法小於7%,但又常常發生低血糖的情形,以致需要補充提高血糖的食物。

醫療團隊要求他定時監測血糖,並做飲食紀錄。結果發現,他只要某一餐蔬菜和纖維類食物攝取不足,下一餐時間還沒有到,他就出現低血糖的症狀,於是他開始努力學習每餐攝取足夠的蔬菜和纖維質食物。

◎案例2:40多歲的林女士是計程車司機,因為工作的關係,三餐不定時,常會出現低血糖症狀。醫療團隊提醒她,在車上要放一些果汁罐或糖果應急。

但因補充頻率1週高達5次以上,醫療團隊將她的藥物調整成不易低血糖的用藥組合,降低發生低血糖的頻率,僅1個月發生1-2次。

▲監測血糖,確認低血糖。(照片提供/余宜叡)

◎減少低血糖症狀有幾個法門:

●監測血糖

唯有進行血糖監測,才能明確知道疑似低血糖的不適症狀是否真為低血糖造成的。若測血糖數值是在正常值,後續的處置方式,是會和真正低血糖情形不一樣的。

●調整藥物

糖尿病的用藥有許多種,有口服藥和針劑藥,醫療團隊會依據個人病徵需求調整藥物組合,降低和減少低血糖發生率。

●飲食調對

正確時間吃適當份量食物,可以減少低血糖的發生。因此飲食紀錄,有助於後續醫療團隊對個案病徵情形的確認評估,給予實務調整建議。

●規律運動

運動的時間和強度建議不要大起大落,如平時不運動,假日突然心血來潮,就去游泳1小時以上,很容易在運動中發生低血糖症狀。建議養成固定頻率和強度的運動習慣,若是運動有做變動的話,飲食、藥物也要隨之評估調整。

●主動回診

控制血糖若有任何問題,特別是疑似低血糖的問題,應即時且主動回診,不要等到3個月後回診才反映,或者將之視為正常現象,以為多吃一點東西就好了。

避免低血糖,正確觀念與作法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