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沒精神 不能只靠咖啡緩解

2019/12/17 05:30

▲治療陽虛頭痛常會用到四逆湯。(照片提供/陳憶恩)

文/陳憶恩

26歲林小姐,抱怨常頭痛、臉色蒼白、體力不好,明明才20多歲,卻常忘東忘西,即使睡很久還是無精打采,每天都要靠好幾杯咖啡提神醒腦。

進一步詢問,發現林小姐多是在中午過後頭痛嚴重,甚至快暈倒的感覺,並常伴有胸悶、呼吸不到空氣的感覺。而且每月月經也不順,經血拖到10多天才乾淨。

診察林小姐脈象,脈微無力;舌頭胖大有齒痕。診斷屬於陽虛型頭痛,開以通脈四逆湯加上生薑、桂枝治療,服藥後午後頭痛、胸悶的情況改善許多,月經也在7天內就完全乾淨,整個人變得精神有活力。

幾乎每個人都有頭痛的經驗,然而雖然都是頭痛,在中醫的領域裡卻有著不同的病機和治療方式。最基本的,可分成外感頭痛和內傷頭痛。

◎外感頭痛:

由外邪(如風、寒、暑、濕、燥、火)侵入人體所致。這樣的情況需視外邪的種類,以及侵入人體的層次,來做適當的治療。

◎內傷頭痛:

由於長期身體的不平衡,而有陽虛或陰虛的情況。陽虛頭痛常發生在午後,有時頭痛如裂、如劈、如泰山壓頂,常伴有胸悶、喘氣不利,治療宜回陽。陰虛頭痛則無有定時,多伴有心煩、咽乾、喜飲冷等症狀,治療宜扶陰。

林小姐即屬於陽虛型頭痛,因此以通脈四逆湯回陽治療之後,不但頭痛改善,連其他因為陽虛造成的症狀,例如疲倦、臉色蒼白、月經淋瀝等也得到改善。

經醫師診斷治療 才能根本解決

頭痛時,不要只靠喝咖啡緩解,也不要隨便吃止痛藥、頭痛醫頭,還是需要經醫師詳細診斷、治療,才能解決根本問題,讓身體恢復平衡、健康有活力。

(作者為台中夏禾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